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立法座谈会召开

时间 2020-12-09 来源 法工委行政法规处
[ 字号大小:]

倾听基层意见 深化开门立法

 

 

  12月4日上午,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立法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体育局、广电局等省级部门,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道五福桥社区、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省乒乓球协会、省羽毛球协会、省篮球协会、省老年人体育艺术协会、省学生体育艺术协会、省群众文化协会、成都演艺协会、四川院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都伽地社区音乐厅等协会组织,以及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广电网络公司、四川金熊猫新媒体有限公司等媒体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参会人员围绕如何通过强化政府部门协作机制、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作用、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着眼文化、艺术、体育的大文化概念,提升老年人、未成年人和特殊人群公共服务供给保障质量,释放基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创新红利,进一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会议主题,发表意见建议,开展交流讨论。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会江建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羽、省文旅厅副厅长赵红川、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利民、省广电局副局长杨静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主持会议。

 

 

 

  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主任林德、四川群众文化协会院坝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袁旦谈到,下涧槽社区在文化体育建设方面,大胆创新尝试,采取“资源换服务”的形式引进院坝文化开展运营管理,实现社区文体团队有指导、优质节目资源到家门、基层草根演员登舞台。下一步,在设施场地适老化建设、社区文体活动适老化宣传、老年文艺骨干挖掘培养上,还需下大力气提质升级。 

  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道五福桥社区伽地社区音乐厅总经理谭皓溪介绍,通过对社区闲置建筑进行多功能改造,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吸纳包括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专业音乐院校等资源,深挖社区文化发展创新模式,着力以更低的门槛、更便利的条件、更丰富的内容,打造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社区音乐厅。下一步,建议进一步梳理整合利用社区闲置场所,打通社区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资源融合壁垒,打造全国社区文化治理标杆。

 

 

 

  省乒乓球协会秘书长代天云、省羽毛球协会秘书长邓兴明、省篮球协会办公室主任张淮、省老年人体育协会顾问杨云章、省学生体育艺术协会秘书长赵晓玲,先后就我省全民健身工作开展情况、赛事活动文化建设情况、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体育健身服务保障情况,作交流发言,并提出下一步需在基层体育设施场地建设和维护管理,以及体育教育人才引进机制和数量结构优化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路径。

  成都演艺协会秘书长吴维介绍,成都市积极打造“走基层”文化惠民演出、“荟萃蓉城”精品剧目惠民展演、天府戏剧季惠民展演、“蓉城之秋”音乐季等品牌,每年开展1000场公共文化演出。建议下一步省内推出“惠民演出卡”,打通各类公共文化资源,方便群众享受更多公共文化服务,同时通过市场化评价机制调动院团积极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质量;加大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和特殊人群的演出活动力度,针对性选择演出场所,特色化提供演出内容;加大对民间院团的扶持力度,调动全社会各方面资源力量,推动公共文化领域百花齐放、人民群众各得其乐。

  四川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薛怀刚、四川广电网络公司运行总监裘磊、四川金熊猫新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曦林介绍了目前我省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广播村村响、应急广播、数字化覆盖等系列惠民工程建设情况,建议下一步继续加强资源统筹整合,深入挖掘、开发推出更多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和特殊人群的优质广播电视文化产品。

  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和省体育局、广电局有关负责同志也作了交流发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