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在川召开“科技进步法修改”网络视频座谈会

时间 2021-01-15 来源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为做好《科技进步法》修改工作,协助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关于“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专题调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受邀于1月13日在机关会议室召开网络视频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和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参加会议。各单位围绕10个调研题目,结合作为科技成果所有权赋权改革试点单位的工作体会,就科技进步法如何进一步增强科研院所自主权、激发科技人员科技创新活力等内容提出建议。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有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落实向高校院所赋权的激励措施。全省科技系统认真落实《科技进步法》和《科技进步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激发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的潜力动力活力,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据了解,科技厅等有关部门推进的高校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目前参与试点单位已经达到40家,其中高校有20家。经过开展大量的实践探索,取得显著的成效。西南交大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去年成果转化数量是过去5年总和的15倍。四川大学成果作价投资入股创办企业数和作价总金额是过去十年总和的10倍。成都理工大学成果转让和许可总金额是过去三年总和的1.8倍。成都中医药大学建立省市县乡四级银海眼健康服务体系,惠及青少年1000余万,实现区域青少年儿童近视率下降2.83%,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全国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试点单位共40家,而我省就有4所高校入列,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对我省高校前期先行先试的充分肯定。

  吴恒副主任委员对四川会场的认真筹备表示肯定,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吴恒指出,科技成果是一种重要的科技创新资源,科技成果权属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资源配置,极大地影响和制约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对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就“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开展试点是科技体制改革中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要义,是进一步深化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吴恒强调,立法是国家大政方针的顶层设计,是将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以法律的形式固化,成为全国人民和各个方面、各部门、各单位共同遵守的规则。此次专题调研就是要研究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要义凝练入法,如何将党中央确定的科技体制改革举措凝练入法,这也是此次修改《科技进步法》必须要遵循的重要原则。吴恒表示,将充分消化吸收此次座谈会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为科技进步法的修改继续提供四川智慧。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学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协助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配合有关方面开展工作,促进调动科技人员内在活力、激励各类科研团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更好地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