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四川加快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立法 陈文华主持召开立法调研交流座谈会

时间 2021-04-0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4月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立法调研交流座谈会,汇总分析各调研小组的调研情况,研究立法中的具体问题,安排下一步的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做好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立法工作,按照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前期组织3个调研组集中赴上海、福建、山西、陕西、山东等省市和省内的广元市开展立法调研。在当天会议上,各调研小组汇报了调研情况,条例草案起草小组汇报了起草工作情况。参会同志围绕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立法的焦点问题和草案讨论稿的数个条款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陈文华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推动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四川是红色资源大省,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内涵深刻。省委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立法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保护利用好四川红色文化资源,不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条例主题宏大,规范调整的对象比较宽泛,涉及多部上位法和我省多部地方性法规,也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责,难度大,时间紧。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从民意中汲取红色资源立法的动力和营养,确保立法能真正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要把立法的重点放在规范红色资源管理、完善红色资源利用制度等方面,将我省关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经验做法、政策文件转化为法律规定,使法规确立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陈文华强调,《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立法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实践性都很强的重要任务,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分工落实,密切配合。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论证,听取并吸收法学专家、党史专家、文博专家的意见建议。要带着问题充分调研,充分听取相关部门和基层同志的意见,将相关意见听实听深听透,确保相关制度设计符合实际。要加快工作进度,倒排工期,严格打表,全力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

 

 

  据悉,《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草案)》计划在今年5月下旬首次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田万国、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王学定,省文物局、省博物院、省考古院有关领导及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文旅厅有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