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省人大常委会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动员会召开

时间 2022-04-2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今年4-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检查我省科普法的实施情况。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部署工作,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4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动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延政指出,普及科学知识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全民族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的重要途径。加强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对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开展执法检查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的根本要求,是推动科普工作稳定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修订科普法的现实需要。
  何延政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执法检查工作重点。一是紧扣法规条文开展检查,要围绕条例条款的“规定动作”按图施工,看法定责任“清不清楚”、法定职权“用没用好”、法定义务“尽没尽到”。二是紧盯突出问题开展检查,要紧紧围绕七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坚决防止走马观花、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法律实施中的堵点卡点,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强化监管,也为下一步有关立法工作打好基础、找准方向。三是紧贴一线工作开展检查,要注重把听取一线工作人员意见、发挥代表作用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在人大监督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会上,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省科协分别汇报了贯彻实施科普法的有关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厅、省广电局、省社科联作了书面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结合汇报情况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和问询。
  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胥纯主持,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毛大付、刘瑛、黄勇,全国人大代表蒋小松、王兆,以及相关省直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