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不搞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要打三支预防针” ——访省教育厅厅长李江

时间 2019-05-30 来源 四川人大
[ 字号大小:]

  近日,成都锦江大礼堂,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任命李江为四川省教育厅厅长。

  “当我举起右手向宪法庄严宣誓时,内心的激动早已被神圣的责任所取代,心怀的感恩早已被庄严的事业所驱动。”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说。

 

 

  “为政之要必先兴教,这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这条战线不仅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而且繁星璀璨、院士辈出、大师云集、才俊闪烁。但这份责任也重于泰山,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央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群众最关切,每年全国‘两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教育从未缺席且常常名列榜首,足见其难。”李江说,“重任在肩,我不搞什么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要打三支预防针。”

 

决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要跳出教育找差距

 

  李厅长的三支“预防针”是什么呢?

  “我出生在大巴山区,成长在民族地区,挂职在贫困山区,锻炼在发达地区,任职在甘孜藏区,深知每个岗位的不易,所以,我一定会把工作当事业倍加珍惜。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凝聚力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工作要较劲、制度要较真、岗位要较量。”

  “我要特别说明,要打三支预防针。一是规矩规则:规矩规则既有党内的规定规则,又有约定俗成的规矩规则。比如党内的‘四个服从’、约定的守时准时、俗成的请假销假等等。准时守时是王者之风范,无论是上班还是开会都要准时守时,拖拖拉拉不成体统。二是创新创造:厅领导、各处室、各单位,出手就要代表自己最高水平,办文办会办事、讲话发言谈心,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决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还将究’,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教育找差距、跳出四川找标杆。三是廉政廉洁:要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意见为标尺,克己慎行、坚守底线,带头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时刻做到‘一事一时带好头、事事时时作表率’。”

 

把监督当“助力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对政府进行监督,既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也是政府部门依法、规范、高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

  “毋庸讳言,我们管理的行业本是教书育人的‘净土’,但这个领域也焦点叠加,热点频发,要守住底线,破解难题,就必须做严守宪法法律的表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李江说,“要充分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强化‘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的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维护人大权威。”

  “特别是面对新时期教育发展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一定要始终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思想,按照‘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一主题,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的使命与目标、路径与保障,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抓好教育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着力提升教育战略地位,紧紧围绕‘加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在人大的监督下,在更高层面、更大空间、更宽领域走出一条具有新常态特色、新时代特征、新阶段特点的现代教育发展之路。”

 

大步跑好“接力赛”,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李江说,“要以这样的工作状态,遵循总方针‘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总要求‘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即:‘建设教育强省’。建立两个工作坐标,即:一是自觉接受教育部党组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上级教育行政机关的工作部署。二是主动接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委厅领导和各处室、直属单位、全体干部,都要在历史纵向和现实横向的交叉点、在纵观全局和服务大局的交汇点上确立自己的工作‘坐标’和行动‘标杆’,只有标准自己的‘坐标’找准追赶的‘标杆’,才能正确有力地处理各种矛盾。构建三个发展支点,即:一是从中央、省委的战略决策、安排部署中寻求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关键支柱;二是从领导机关、省级部门、社会各界寻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支持;三是从方针政策、先进思想、重要讲话中寻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支撑。”

  “接下来,我们还将有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密集调研。”李江说,包括分阶段加强对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调研;分层次加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调研;分权属加强部属高校、省属高校、厅属高校调研;分领域加强公办教育、民办教育、公办民助教育调研;分区域加强成都平原区、川南地区、川东北地区、攀西地区、川西北地区教育发展调研,主动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四川教育的昨天,我们的前辈和同仁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四川教育的今天,我们正手握‘接力棒’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大步跑好‘接力赛’,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履新上任,李江信心满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