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力挺“弄潮儿” 做强“半边天”——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民营办主任万鹏龙

时间 2019-06-0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民营经济是建设四川经济大厦的坚强柱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自去年以来,社会各界对民营经济的关注热度持续上升。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隆重召开,推出20条重磅政策,吹响了开创四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局面的进军号角。 

  今年5月21日,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民营办主任万鹏龙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会后,就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万鹏龙。

 

  民营经济撑起四川经济“半边天”

 

  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去年我省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1%,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请问放眼全国,四川民营经济处于什么水平?

 

 

 

  万鹏龙: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民营经济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民营经济进入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时代,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经济总量每年以千亿元递增,撑起了四川经济的“半边天”。从去年主要数据指标看,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2868.4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GDP增速0.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56.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1%,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今年1季度,实现增加值5397.1亿元,同比增长7.9%,高于GDP增速0.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55.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4%,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从支撑性数据指标看,截止今年1季度末,我省实有市场经济主体超过570万户,其中民营经济主体554.2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7.2%,私营企业实有127.5万户;民营经济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容纳了90%的新增就业,已成为我省主要税收来源和就业主要领域。

  目前,如何评判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全国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标体系和评判标准,单就民营经济增加值而言,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在3万亿元以上,河北为2.4万亿元、占GDP的68%,福建为2.4万亿元、占GDP的67.2%,湖南为2.1万亿元、占GDP的58.3%。

 

  多管齐下解决民企合理融资需求

 

  记者:去年以来,四川出台了不少举措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些问题?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最根本在于哪些方面?

  万鹏龙:在去年11月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后,省发改委、经信厅、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等部门在政策引导、金融服务和工作督导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比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国资委、四川证监局、申万宏源集团、工银瑞信基金等研究设立我省资本市场纾困发展基金,着力缓解部分优质上市公司阶段性困难;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建立小微企业贷款的台账式监测制度;四川银保监局建立四川银行业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统计制度,牵头提出四川省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26条措施,推动商业银行改进服务、创新产品,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环境逐步改善,贷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

  一是支持民营企业拓展境外融资渠道。2018年,我省4家民营企业通过境外发债和长期商业贷款融资17.2亿美元。二是建立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重点后备企业库,加强统筹培育和对接辅导,推动中小企业通过“新三板”进行股权融资。三是进一步推进“信易贷”小微企业专项融资产品,首期贷款规模16亿元,可惠及超过500家小微企业。四是创新“支小再贷款”先贷后借模式,积极推广“支小贷”业务和“小微票据通”业务,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考核权重,引导货币政策工具资金精准投放。五是持续推进“万家千亿”诚信小微企业融资培育工程,对1.8万户诚信小微企业开展培育。2018年末, “万家千亿”名单内小微和民营企业共获得银行贷款1384.8亿元,贷款余额1167.4亿元。

  当然,我省民营企业融资方面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门槛较高。调查显示,反映民营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达不到融资条件的占67.1%;反映银企信息不对称、许多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贷款也难的占28.1%。二是小额贷款公司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助推力不强。三是融资性担保相对偏低。截止2019年1季度末,我省融资性担保公司354户,担保余额1736.1亿元,其中对小微企业担保余额776.6亿元,占比44.7%。四是贷款利率偏高。目前企业贷款利息率为6.21%,相对中长期贷款(1-5年)利率4.75%,上浮约30.7%。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帮助缓解信贷融资之“困”,助力民营企业把握转型升级的关口期和弯道超车的窗口期,实现脱颖而出、凤凰涅槃。

 

  多措并举保护民企合法权益

 

  记者:在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我省做了哪些工作?对省人大常委会在此方面的立法上有哪些期待?

  万鹏龙: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大海中天生的弄潮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2018年全省法院系统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9.8万件,对193人予以从轻、减轻、免除处罚或宣告缓刑。今年4月,省法院首次发布《四川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四川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全省检察系统加大民营企业司法救助力度,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5523件、同比上升8.4%。全省公安系统立案侦办涉企经济犯罪案件4809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调解涉企纠纷1791件,调解成功率达94.9%。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今年3月下旬印发《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要求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必须严格遵守“六个严禁”,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和评价反馈的渠道。我省拟在年底前建成全省统一的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并做好与全国统一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对接。加强研究、依法审执、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执行工作力度,强化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完善落实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得以实现。探索建立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和省领导联系商(协)会制度,进一步保障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经营。

  在立法上,《四川省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条例》已被纳入2019年政府重点立法项目,目前我们正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司法厅积极推动,正在加快立法进程。我们期盼省人大常委会给予更多帮助,力争《条例》早日出台。同时,期盼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关注和监督,从法律上给与更多支持,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能安心在川投资、放心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