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1083件代表建议办理完毕

时间 2019-11-27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共1083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代表反馈的情况看,满意率为 87.87%,基本满意率为11.68%,不满意率为0.45%。

 

聚焦中心工作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李财燕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小凉山彝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建议》,被列为2019年度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省扶贫开发局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在为深度贫困地区争取脱贫攻坚各类支持时,力争将乐山市金口河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一并纳入;同时,在省级实施政策支持、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等方面工作中,将乐山市两县一区纳入深度贫困地区统筹考虑,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少代表都提了很多建议。结合建议办理,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医保局等部门建立了领导联系指导大数据产业工作机制,出台系列文件,打造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的大数据整合共享平台、研究成果平台等。其中,省医保局结合全省医疗保险数据省级集中工作,通过制定统一数据标准、交换标准、接口标准等,将各地医保数据全库同步汇集到省级医保大数据库中,同时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医疗保险领域的“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探索工作,将医疗保障的服务资源、数据资源与社会融合,产生新的价值,促进社会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针对代表们的建议,各办理单位以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目的积极回应企业诉求,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在《关于“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的建议》中,代表提出“对那些多年来没有任何经营活动的企业,应支持予以注销”的建议,省市场监管局经过调查研究,建立了简易注销容错机制,目前正探索试点。

  司法厅根据省人大代表张静提出的《关于建立民营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助推法律服务民营经济常态化的建议》,先后印发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项举措”》《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规范行政执法“十个不准”》等政策文件,同时拟建立“四川省民营企业维权法律服务团队”,作为全省统一的民营企业申诉与维权法律服务平台,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关注群众福祉

 

  建议办理过程中,各办理单位以政策、责任和资金落实情况为重点,有力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针对《关于健康精准扶贫中贫困患者报销“一站式”服务的建议》,省卫生健康委在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多次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及时修订《卫生扶贫救助金管理使用办法》,实现了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在办理《关于加大边远贫困地区低收入群体家政和劳务技能培训的投入力度 培育家政骨干龙头企业的建议》时,商务厅依托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和省级家政服务发展示范县项目,以家政技能培训为重点抓手,推动“家政扶贫”专项举措落地落实。

  生态环境厅在办理《关于推进建立省际环境污染共防共治机制的建议》时,积极推进与毗邻省份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先后与重庆、云南建立合作机制,共享监测数据,定期开展涪江、琼江联合巡查,而且在全国率先建立跨省、跨部门监管与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开展流域污染治理省际合作,率先创建跨省湖泊湖长高层次议事协调平台,共同开启了川滇两省泸沽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治理新局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