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力量 拓宽奔康之路——省人大代表热议脱贫攻坚

时间:2017-01-20    来源:人民权力报  

 
  “新建、改造和保护农房40.6万户,完成2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当聆听一件件务实之举、看着脱贫攻坚战开局之年的成绩单时,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心里亮堂。脱贫攻坚是我省“头等大事”,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第二年,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更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新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新的一年,如何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就?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是什么?代表们就脱贫攻坚工作踊跃发表意见,提出可行的建议。  

实施“两手抓” 产业就业扶贫不可少

  “路修到屋旁边,水接到家里面,新产业也引进来了,我们红鹤村过上了好日子。”省人大代表、简阳市新市镇杨家社区红鹤村党支部书记周治辉带来了村里的好消息。
  这是基础设施的改善给红鹤村带来的变化。周治辉说,脱贫的底气在于村里建立起了产业。
  过去一年,我省编制实施贫困县、贫困村产业脱贫规划,逐户落实脱贫措施,6.8万个农业专合组织、518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4.2万人。
  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强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确保每个有条件的计划脱贫户至少发展1个增收项目或实现1人就业。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周治辉有了新的打算:“下一步,村两委在脱贫攻坚中要及时调整角色,主动当好经纪人,调动群众积极性,协助群众发展专业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让村里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汝林认为,现在很多贫困村路修通了,水也引上来了,危房也改造了,基本条件都得到改善,但根本上的脱贫,还是产业问题。
  “产业就业扶贫将成为今年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细读报告,许多代表有此共识。报告提出,下一步将用好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重点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做好贫困户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推广入股分红、合作经营、资产收益等脱贫增收新模式。
  不少代表提醒,各地在抓产业扶贫时不能简单复制,不能一哄而上,以免出现果贱伤农,造成新的贫困。
  产业扶贫一定要因地制宜。在省人大代表、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看来,茶叶多分布在山区,茶叶经济是典型的山区经济,而山区正是四川农村贫困集中的区域。发展川茶产业推进扶贫攻坚是带动贫困地区农户脱贫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做好“加减法” 集中力量实现全面覆盖


  省人大代表、叙永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干部陶玲注意到报告中的一组数字:去年省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7%,省直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收入7500多万元全部用于扶贫项目。“这已是十八大以来,四川连续第5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公车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扶贫领域,一降一增,贫困县的教育、卫生投入又将进一步增加。”
  陶玲代表对政府的这一加减法感到高兴。
  兴文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张健代表对此也倍感欣慰。他提出,要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加减法,就是要做好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加法”和减少贫困户负担的“减法”。
  报告提出,完善“六有”平台功能, 实现全过程监管和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严格执行贫困标准退出标准,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形式主义。
  省人大代表、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旭晴提出,要精简检查验收。该合并的合并、该精简的精简,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要转变检查方式,多看村容变化、多听群众意见、少看软件资料,有效确保基层干部真正把主要精力聚焦到精准扶贫具体工作中去。
  张健代表提出,建立防返贫和支持插花贫困村、贫困户增收的产业资金,简化脱贫攻坚资料表册重复报送。
  来自乐山市的刘梅代表呼吁我省尽快研究贫困户脱贫后扶持政策衔接问题,研究制定后续的医疗教育等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和实施细则,并将其列入目标考核内容,让已脱贫的贫困户不返贫,巩固脱贫成果。
  

创立“新机制” 引导群众和企业参与


  报告提出,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广泛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 。“现在仍有部分群众脱贫积极性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杨晓明期待,通过“四好村”创建,调动起群众脱贫的主观能动性,让干群形成良好的呼应和互动,引导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来自眉山市彭山区的王雪梅代表希望脱贫攻坚工作要积极引导贫困户立足自身发展、自力更生,同时对他们加强技能培训,增强其致富能力。
  创新工作推进机制,报告还提出要强化市县主体责任、落实“四到县”要求;持续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和省级部门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开发, 继续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等。
  颜泽文代表建议将川茶产业作为山区农民脱贫的重要产业进行扶持,特别是加大创新扶贫支持政策,加大产业扶贫投入资金,同时还要创新利益联结方式,增强贫困农户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融合度。
  省人大代表、四川卓尔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阳国建议,政府应广泛汇聚社会帮扶资源,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他建议政府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民营企业,省政府应给予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的支持;协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直接参与脱贫攻坚,对脱贫攻坚热火朝天的场面及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改善感触颇深。”来自乐山市金口河区的省人大代表廖万琼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心酸得想哭,快乐得想笑”。她说,尽管任务繁重、困难重重,但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基层干部群众有信心和底气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廖万琼说出了众多人大代表的心声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