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末之年 履职热情不减 大会收到代表议案32件建议856件

时间:2017-01-20    来源:人民权力报  

 
  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建议组获悉,截至1月18日18时大会规定的提交议案截止时间,本次大会共收到议案32件。经审查确认,32件议案均符合规定,将交由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到1月20日大会闭会时,共收到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856件。
  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依法履职,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对全省各方面工作提出议案和建议。32件议案涉及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大数据应用、环境保护、个人信息、扶贫开发、校园安全、社会信用、专利保护、律师执业等多个方面,其中29件为立法议案,1件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即自贡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对沱江釜溪河流域污染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1月20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大会副秘书长焦伟侠作的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主席团决定将这32件议案交由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其中,交法制委员会审议2 件,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 10 件,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 4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 5 件,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3件,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审议8件。
  代表建议集中关注我省交通运输、资源环境保护、地区发展、脱贫攻坚、“三农”工作、基础教育等方面问题。代表们提出的856件建议中,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方面209件,占24.42%;农、林、牧和水利方面75件,占8.76 %;工业、交通、能源和信息化方面121 件,占14.14%;财政、税收和金融方面43件,占5.02%;流通、旅游和服务方面36件,占4.21%;城乡建设与资源环境99件,占11.57%;科、教、文、卫和体育方面120件,占14.02 %;社会及公共事务方面101件,占11.8%;行政审批、法制、法院检察院及廉政建设方面39件,占4.56%;人大工作方面13件,占1.52%。建议属于政府类的780件、非政府类的75件,联合办理类的1件,交由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市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委系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等80多家单位办理。
  此次大会期间,翟峰代表领衔提出、其他代表依法附议的议案有17件,提交建议3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