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会:尽责之心

时间:2018-01-30    来源:四川日报  

  

  今年两会,带着娃娃参会的省人大代表谌波成为新闻人物。这名29岁的“新手妈妈”,儿子刚刚4个月,还处于哺乳期。考虑到情况特殊,大会秘书处后勤组允许她和婆婆带着孩子住进大会指定的房间。

  谌波是来自遂宁的基层代表,上个月刚当选。为履行好职责,她放弃休产假,多次走访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与新能源汽车司机、业主交流,形成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一边开会,一边带孩子,辛苦不言而喻。尽管如此,谌波说,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感觉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

  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斌同样牢记着肩上的责任。

  进入销售旺季,原本要在北方多个城市出差的刘斌,连退了两张机票,准时到会。“我最关注如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优化企业的发展环境。”刘斌希望能用好建言献策的平台,“这是一种责任”。

  受人民委托、被人民信任,代表委员就是要不辜负人民的嘱托,替人民发言发声,行使好自己的责任。而两会,提供了尽责的平台,让他们能畅所欲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会议现场,为焦点问题激辩,为发言抢话筒,为扩大建言影响力联名提案——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一个个建设性的意见,一件件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在这里汇集。

  而议案提案的背后,有代表委员奔波调研的泥土气息,有他们掩卷凝思、昼夜推敲的疲惫身影,更有民众殷切的期待和美好的愿景。为了尽责,省人大代表、广元市第一医院副院长罗勤走访多个地级市,为“避免医疗体系中部坍塌”大声疾呼;省政协委员、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深入卫生院、幼儿园、职介市场、妇联、青联等单位调研,提出“系统谋划,为二孩生养创造条件”……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更需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用好每一次机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出创新之招,谋发展之计……这些,都需要一颗尽责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