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加劲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8-01-28    来源:四川日报  

   

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做好这一年的重点工作?

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程”,构建经济强省战略支撑;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十个方面对2018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报告引发全省干部群众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力加劲扎实工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6980亿元、增长8.1%。”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组数据吸引了中国(绵阳)科技城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建国的注意。去年绵阳交出了理想成绩单,成为四川首个GDP突破2000亿元的地级市。“新时代新征程,绵阳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立新功。”李建国说,今年绵阳将加快建设10大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区,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产业,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四川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力争“两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5%和38%。

2017年,全省共有16个市州GDP站上千亿台阶。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在竞相发展的同时,更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好特色农业文章。苍溪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8.5万亩,年产量12.6万吨,综合产值40亿元,去年苍溪县被评为猕猴桃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局长辜锡泉看来,猕猴桃品牌打造真正起到了市场“敲门砖”的作用,“今年我们将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做强品质,做大做强产业,让苍溪红心猕猴桃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性作用。雅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高凯介绍,去年雅安对“十三五”期间可发展的项目进行再梳理,优先包装了从2017年到2020年可优先实施的项目,总投资额1500亿元,通过有效投资带动雅安冲刺千亿俱乐部。

   

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今年要再实现100万贫困人口脱贫、3500个贫困村退出、30个贫困县‘摘帽’。”平昌县元石乡黄梅村村支书陈以维守在电视机前收看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盛况,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时,他兴奋地说:“真带劲!”

2018年,黄梅村计划完成15户59人脱贫,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帽子”怎么摘?陈以维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村是古码头黄梅溪码头所在地,又处在白衣古镇旅游环线上,发展旅游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年,黄梅村将重点在开发乡村旅游上做文章,先前引进的企业已启动古码头旅游开发工作。

脱贫攻坚要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去年,广安区正式通过评估,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弦还得继续绷紧。”广安市广安区扶贫移民局局长杜强说,广安区还有82个贫困村需要退出、6271人需要脱贫,对4.5万脱贫人口进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任务还很重。他表示,下一步广安区将持续增强脱贫攻坚推进力度,做到扶贫政策、资金投入、帮扶力度、考核力度不减,继续将新增财力的90%以上投入脱贫攻坚,继续推行区级领导包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帮扶机制。

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去年,南部县成立八尔湖环线脱贫奔康产业党委,将基层党组织建立在脱贫奔康产业链上。“下一步,我们准备打造八尔湖柑橘协会,统一品牌、统一营销。”八尔湖环线脱贫奔康产业党委书记周光胜说。

   

污染防治直面“硬骨头”

   

1月26日上午,达州市环保局局长刘涛特地抽出时间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被写入2018年工作安排建议中,这让我们感到既振奋又责任重大。”刘涛说,2017年达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230天,但污染防治任务依然严峻,达州市委、市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环境治理攻坚年”。

这几天,达州市环保局正着力制定“环境治理攻坚年”实施方案。刘涛透露,方案将直面难啃的“硬骨头”。

“环境污染是民生痛点,采取坚决措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就是保民生、抓发展、谋未来。”内江市环境保护局局长谢媛丽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反复读了几遍,同时认真梳理今年要做的重点工作,“今年我们要加快治理区域内8条主要河流和城区11条黑臭水体,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统筹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推动省级环保督察制度化常态化,绝不允许反弹回潮,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对此,成都市环保局局长张军说:“新的一年,成都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力争2018年空气质量和岷江、沱江流域成都段水质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