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场高质量的“跨国恋” 人大代表热议激活友城资源

时间:2018-02-01    来源:四川日报  

  

“国际友城和国际友好合作关系269对……四川与全球的联系日益紧密,‘朋友圈’越来越大。”政府工作报告对四川对外开放的肯定和要求,让人大代表们既深有同感,又深感责任。

友城数量显著增长,“牵手”之后又该如何激活友城资源,让“跨国恋”结出更多硕果呢?人大代表关注于此。

   

不能为建友城而建友城 盼扩大友城交往实效

   

“绵阳的国际友好及友好合作城市就有25个。”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侨联主席蒋蓓说,跟其他市州相比,绵阳的友城数量不算少,取得这样的成果十分不易,但她也坦言,存在着部分友城往来不多的现象。

这样的情形不仅出现在绵阳。省人大代表、宜宾市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局副局长王超坦言,早期双方可能都存在着为建友城而建友城的想法,了解不多,“对宜宾而言,既希望增加友城的数量,也希望扩大友城交往的实效。”

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外事侨务办副主任王莹表示,对很多市州来说,友城交往的数量和质量要并重。“我们可以更主动。”王莹说,激活友好城市资源能够助推市州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从增加友城数量到如何激活友城资源,成为大家共同期待解决的课题。

   

找准产业的对接点 进一步拓展友城交往

   

如何谈好“跨国恋”?蒋蓓认为,项目化可促进交流的长期化。她举例说,绵阳与日本庄原市自1990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双方保持了长达20多年的友好交往。不仅双方政府代表团每两年互访1次,而且市民友好代表团、青少年代表团、消防代表团也多次交流互访。

去年夏天,王莹带领凉山州歌舞团赴泰国演出,14场演出吸引观众超过4万人次。这次主动“走出去”的经历也让王莹思考和泰国北碧府的友好合作关系:凉山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别具一格的自然风光,“这些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名片啊。”

除了突出优势,王莹认为拓展友城交往还必须找准双赢的切入点,尤其是产业的对接点。目前,凉山分别与泰国、荷兰、津巴布韦以及以色列相关方面开展了葡萄酒、花卉、烟叶以及油橄榄的产业合作。

突出自身优势、找准合作切入点,宜宾也有自己的做法。去年9月,宜宾在我省的友好州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市举办投资推介会暨中国名酒五粮液品鉴会。“以五粮液为敲门砖,宜宾也将与北威州加强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推广、人才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王超说。

蒋蓓建议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了解双方优势和兴趣,进一步挖掘潜力找到互补之处,努力开发对双方有利的项目,从而拓展友城交往,“除了官方互访以外,广泛、活跃的交流合作一定要囊括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以及围绕具体项目开展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