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省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

时间:2020-05-10    来源:四川日报  

 

  为何要设弹性目标 如何才能做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和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的情况,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

  为什么经济增速没有像以往那样确定具体量化目标,而是按照高于全国经济增速2个百分点左右的弹性目标来考虑?《关于执行四川省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对此作出解读:设定弹性目标,是经过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后确定的: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在实际工作中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既要兜住民生底线,又要稳住经济基本盘;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无论是稳就业保民生,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需要确定一个年度目标来指引工作方向;三是坚持尽力而为,这个弹性目标,既是积极的也是可能的。

  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为什么要高?如何才能高?挑战在哪里?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内相关专家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多个数据模型表明四川GDP增长1个百分点,就能提供

  18万个—20万个工作岗位

 

  必要性

  既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要求

  也是关乎百姓冷暖的现实需要

  “必须要高于全国。”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盛毅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四川早已明确,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说,这个目标是和全国一样的。但与此同时,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目前全国剩余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6个县有4个在凉山,全省剩余未脱贫摘帽的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全部在凉山。

  这样的背景下,四川必须保持高于全国的增速,才能为脱贫攻坚战画上圆满句号。

  实现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既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大叙事,也关乎百姓冷暖的现实需求。盛毅透露,多个数据模型表明,四川GDP增长1个百分点,就能提供18万—20万个工作岗位。

  换句话说,没有稳定的增速,就没有稳定的就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必须保持高于全国的增速。

  “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树立大局观。”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员王小刚认为,作为经济大省,四川的经济增长对于全国经济大局稳定有着突出意义,所以必须要快。

  同时,作为人口大省,四川每年要保障新增160万—180万个就业岗位。唯有经济保持一定增速,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信心!”西南财大教授、西南财大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四川确立这样一个高于全国的增长目标,有助于增强全社会信心。

  说到信心,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治带来鲜活案例。从硅宝科技来看,2月10日就复工了,3月中旬基本上全部复产,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0%,但4月有20%的增长。基于这样的态势,王有治认为,疫情带来的一季度的影响在4月就消除了,如果能继续保持,全年能达到两位数的增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家从事有机硅密封材料生产的新材料制造企业,硅宝科技明显感受到,最近1个多月来,5G企业尤其是电子通信方面的导热密封材料需求非常旺盛,客户量增速很快。这表明,下游的5G产业也在加快发展。

  合理性

  从历史规律和当前态势来看

  经济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是符合规律的

  “1、1、1.2、1.4、1.4”。上述5个数字,分别是2015年至2019年,四川年度GDP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的百分点数值。由此可见,过去5年,四川GDP增速一直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以上。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曾俊林的视野放得更宽。2001年以来,四川经济已连续19年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态势,其中2009-2011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3年期间,增速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左右。

  今年一季度,尽管经济增速出现了下降,但四川经济降幅低于全国3.8个百分点。

  分月来看,四川复苏态势更加明显,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增速分别比1-2月回升10.7、26.3、7.3、6.4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

  基于此,曾俊林认为,从历史的规律和当前的态势来看,实现经济增速比全国高两个百分点是完全合理的。

  从复工复产角度来看,四川是全国最早一批复工的省份之一,也是最早一批出台企业战“疫”帮扶政策的省份之一。

  伴随着提前复工的优势和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四川经济有望比其他一些省市提前恢复。因此,无论是从长期、中期还是短期规律和态势来看,四川经济增速都有可能高于全国。

  盛毅认为,经济增长有一定的惯性,从区域经济发展规律来看,落后地区在一定时间段将有增速优势。

  去年,四川人均GDP只有浙江等东部省份的一半左右,同时,也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接近全国平均值的8成。

  那么,处于这个经济发展阶段的四川,有足够的理由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继续保持增速高于全国的态势。

  “经济后发地区,往往具有速度优势。”省人大代表、广元市经信局局长盛锦给出更小切片:一季度,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那是因为其整体发展水平低于全省和全国,空间大、潜力大。

  相对于全国,四川也是潜力大、空间大。基于此,设定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的目标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

  可能性

  有机遇、有支撑、有动能

  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实现了赋能和升级

  经济增速应该比全国高,可能比全国高,理由何在?多位专家谈到“三有”。

  ——有机遇。曾俊林认为,党中央作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抓紧推进工作方案和重大项目,必将有利于释放重大的政策红利,进而推动四川经济在未来持续较快增长。

  汤继强同样看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的政策红利。他尤其提到,今年3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后,近一个多月来两地动作频频。

  四川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新时代四川改革开放的牵引性抓手,以重大战略协同为统揽,以成渝相向共兴为引领,以毗邻地区合作为突破,举全省之力务实推进、有效实施,这对西部都是新的增量资源,可以变成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王小刚的判断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转化成现实动力,这一进程才刚刚开始。预计到三季度乃至四季度,不少合作协议和项目才能落地生根。也就是所说的,增长动能还在加码。

  ——有支撑。从产业支撑看,曾俊林给出一组数据,一季度三次产业降幅分别比全国小1.9、6.2、2.3个百分点。

  目前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工业产能继续释放;服务业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旅游市场逐步升温,第三产业将逐步恢复增长。实现预期目标具有牢固的产业支撑。

  “脊梁依然坚挺。”王小刚的角度更小,“5+1”现代工业体系是四川工业乃至经济的“脊梁骨”。而从目前来看,白酒、食品饮料等产业受疫情影响不大。

  作为全世界疫情控制较好的国家,我国已经基本全部复工复产,电子信息这个全省首个过万亿的产业,不仅复工复产有良好的环境、国内省内有完整的产业链,还遇到了5G、新基建这些产业风口。可以说,四川工业大盘走势是可以期待的,工业增长动能是谨慎乐观的。

  ——有动力。王小刚认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在四川的排序,是消费、投资、外贸。其中,消费和投资占了9成以上。

  数据显示,2019年四川外贸依存度为14.5%,比全国低17.3个百分点,疫情海外蔓延对四川经济造成一定压力,但影响程度相比全国而言较小,经济恢复增长势头好于全国。

  从消费来看,一季度,拥有8400多万常住人口的四川,消费增长的韧劲和稳定性很强。

  换句话说,消费就是四川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和主要动力。而随着国内省内疫情的缓解,没有意外的话,四川的消费在二季度会有大幅度回暖,三四季度将有望重回中高速增长的轨道。

  从投资来看,四川新近公布了总规模达到4万多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其中包括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开工复工。

  王小刚测算,今年,四川的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增长5%—10%这个区间。这也是不可小觑的一个增长动能。

  “更重要的是,危机加速了新技术的应用,催生了新业态新动能。”省人大代表、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夏观察到,疫情期间,全国信息服务产业逆势增长了13%。

  四川也不例外,在线办公、在线消费、在线游戏、在线医疗大幅增长,说明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实现了赋能和升级,让整个经济更有韧性,能承受冲击。

  接下来,伴随着新基建的加速,信息技术服务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果能抓住这一机遇,提前布局,未来就有竞争力。

  挑战性

  完成这些目标绝不轻松

  全省上下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挑战依然巨大。”曾俊林认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完全结束的时间预期具有不确定性,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对全国经济的影响也不确定。因此,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充分认识完成预期目标的艰巨性。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向纵深推进,我们还存在复产与达产不同步,生产和需求不顺畅、经济与社会不协调等问题。

  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实现剩余20万贫困人口脱贫、7个贫困县退出、300个贫困村摘帽任务。

  四川与全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如四川人口占全国的6%,但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4.7%,人均GDP仅相当于全国的7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相当于全国的85.4%、91.6%。因此,要完成这些目标绝不轻松,全省上下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省人大代表、四川联恺照明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谌波也给出同样的提醒。在他看来,由于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明朗,企业外销订单估计短时间还难以恢复,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恢复依然有待时日。所以,短时间还不能盲目乐观,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依然需要投入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