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积极抗击疫情——我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侧记

时间:2020-05-10    来源:四川人大网  

 

  5月7日, 2020年四川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新华社、央视、川报观察、四川观察等记者在会上就省人大常委会在发挥人大职能、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和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等提问,发布会现场进行了答复。

  现将部分记者提问及答复摘录如下:

 

 

 

  问: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发挥人大职能、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突出构建长效机制,为助力脱贫攻坚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从制度上入手,科学立法。2015年4月常委会制定出台《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是全国第一个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思想的地方性法规,为脱贫攻坚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从监督上着力,创新监督方式,打出执法检查、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的“组合拳”。常委会制定了《〈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专项监督五年(2015-2019)工作方案》,于2015年至2019年连续开展了7轮扎实深入、富有成效的条例执法检查,做到了全省88个贫困县全覆盖,并向有关市州逐一反馈问题清单,督促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同时,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在规划扶贫产业、促进稳定增收、加强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审议意见;开展专题询问,聚焦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住房建设、教育医疗、交通设施等重点内容,集中反映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的诉求和呼声;专项听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开展条例的第8轮执法检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问: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25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出人大代表作用,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一是主动参加病患救治。全省医疗卫生、防疫系统的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勇敢逆行,立足岗位职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比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代表,作为重症病例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亲自给确诊病例查体、制定治疗方案,主导形成新冠疫情防控“华西经验”。又比如,甘孜州藏医院副院长江吉村代表,第一时间驰援道孚县抗疫一线,利用藏医学助力道孚抗疫。

  二是积极投身基层防控。众多工作生活在街道社区、乡镇村组的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克服家庭和自身困难,义无反顾带头参加基层疫情防控。他们带领干部骨干逐村逐户走访,全面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一人;他们及时宣传疫情态势,认真讲解防控常识,提高了广大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切断了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为当地群众筑起一道坚实“防火墙”。

  三是科学提出意见建议。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工厂、社区、乡村调研,提出了许多管用代表建议。有的代表提出,在学生网课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有的代表建议,将全省城市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防疫物资供应列入重点保障计划,予以充足保障;有的代表提出,因地制宜利用当地便利条件投建相关厂家,促成相关防疫物资快速落地投产。

  四是踊跃进行捐款捐物。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积极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全国、全省和当地疫情防控奉献爱心、贡献力量。仅成都市各级人大代表捐款就超过4460万元,捐防疫和生活物资更高达51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