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周华:让乡村既有内涵,也有颜值

时间:2021-01-30    来源:四川日报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要搞乡村振兴,我们不能忽略它的颜值问题。”1月29日,省人大代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周华告诉记者,这次参会,他要呼吁,在乡村振兴中,务必要做好村容村貌建设,让新时代的乡村既有内涵,也有颜值。

  周华介绍,当前农村正面临老龄化、空心化等现实问题,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应切实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规划编制及实施,保护好古村落和传统乡土文化,另一方面,要争取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深化农村“三块地”的改革,大力建设适度规模的聚居点,杜绝简单的“换换顶、刷刷墙、种种草、修修沟、平平路”的乡村整容模式,要以适度规模的新村聚居点为样板,引领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

  2019年,星光村按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思路,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改变了过去鸡鸭遍地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旱厕露天上的面貌,成为乡村旅游明星村。周华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两会,把星光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