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宣传进两会 为“青绿”生活建言献策

时间:2023-01-11    来源:川观新闻  

  1月9日下午,成都新华宾馆内,六块展板引得内江代表团的代表们久久驻足,上面写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携手川观新闻共同推出的“四川省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手账”公益宣传,通过创新推广,引导代表、委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报到的代表被展板吸引。

  站在展板前,省人大代表、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方田村党总支书记张友美对节约手账格外关注。她说,生活垃圾分类对乡村振兴意义非凡,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还能变废为宝,节约成本,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好举措。
  省人大代表、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党委书记汪东海则认为,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我看到展板中有发展手账、行动手账、节约手账、生活手账,这些都非常全面,与健康中国息息相关。只有持续不断助推节能降碳、持续加强环保,才能真正实现健康中国2035的目标。”同时,汪东海建议可以加强替代物研究。比如,利用乡村特有的竹子来代替塑料袋等,既低碳环保又节能美观,通过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让节能意识走进千家万户。
  走进四川两会报道现场,低碳细节随处可见,按需领取文件袋、笔记本和笔,不再统一发放等。在四川,“青绿”生活正成为一种时尚。站在展板前,省政协委员、绵阳高新埃克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军打开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话匣。
  “相比于传统抽水储能,新型储能建设周期短、选址简单灵活、调节能力强,与绿色能源开发消纳的匹配性较好,优势逐渐凸显,新型储能将是未来储能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尤军希望,未来可以加大对新能源配储的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现有电力辅助服务补偿与分摊机制,为新型储能开拓更多市场空间。同时,加强新型储能示范项目的组织申报,为新型储能商业价值的实现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对于此次节能宣传进两会活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潘湘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引导参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碳达峰碳中和、反食品浪费、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呼吁代表委员积极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