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继续审议各项报告

时间:2023-01-14    来源:川观新闻  

  1月13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等。
  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中央及省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部署要求,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讲大局、有格局,见担当、显情怀,是一份用心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遗余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的好报告,全面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新担当新作为和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的系统把握。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立良法谋善治,多项立法具有创新性,值得点赞。代表们就加强地方立法指导、加强人大代表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议。
  代表们认为,修改省人大议事规则,有利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利于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全面落实党中央深化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代表们对修正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议。
  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反映问题实事求是,工作部署清晰明确,是一篇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公平正义、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高级人民法院按照“六个实质化”工作思路,守正创新、接续奋斗,服务大局精准有力,司法水平稳步提高,为民情怀真挚深厚,改革举措成色十足,推进全省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代表们还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