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五讲”新风扑面来——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创建“五讲”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汇报会侧记

时间 2014-02-21 来源 武胜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县人大代表、鼓匠小学教师刘勇将满满的爱倾注于留守儿童,带动身边的退休干部、老党员、学校教师争做60余名孩子的‘代理家长’。” 
  “作为一名人大信访干部,积极投身‘五讲’创建活动中,凭着耐心、爱心和热心扎实做好群众接访工作。”
  ……
  1月28日,在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创建讲政治、讲学习、讲法治、讲廉洁、讲效能“五讲”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汇报会上,人大机关干部和来自基层的群众用朴实的话语,深情讲述自己在创建“五讲”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中感受快乐、执着追求的点滴,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这个会议很特别!”
  一改以往坐在台上读报告的传统模式,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们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汇报了县人大常委会2013年创建“五讲”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各级人大代表在创建“五讲”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中的执著追求。合唱《人大代表之歌》激发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激情;金光乡人大主席团王秀君一曲《江山》让所有与会人员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多才多艺;人大干部的自创节目三句半《“五讲”创建扬云帆》让大家拍手叫好……诗朗诵《前进的乐章》、独唱《春风又一年》等节目赢得会场阵阵掌声。
  “实干赢得荣誉!”
   “一场“五讲”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汇报会变成了春潮澎湃的海洋,这是可喜可贺的事情。2013年,武胜县有15项工作获得了省上的荣誉,有5项工作获得了国家的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县乡两级人大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对汇报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五讲”机关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武胜县人大常委会以创建“五讲”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为抓手,扎实开展人大工作。“讲政治”。扎实抓好政治学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县委报告人大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开展人大工作,对30个重大项目实施、城市建设与管理、城乡环境改善等23项重点工作进行监督。“讲学习”。通过理论和业务学习、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活动等方式,增强人大机关干部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水平。“讲法制”。坚持周学习、月检测、季考试,制定修订涉及议事、监督、代表工作方面的工作制度21项;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法制时空》栏目9期,宣讲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等9部法律法规。“讲廉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机关财务管理,保持机关干部廉洁。“讲效能”。建立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监察办法、绩效考核办法、效能建设“三项制度”,规范机关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能。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项,开展专题调研5项,执法检查3个,组织代表视察8次。县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监督意见,收到较好效果。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15个;新增教学班88个、教学功能室15个,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排查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00余起……
  “‘武胜经验’值得推广!”
  “‘武胜经验’最核心的特质在于武胜县人大工作被县委纳入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武胜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作为了党委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的重要工作来推动,这是武胜县人大工作经验最核心的、最值得重视的、最宝贵的经验,我们要在全市人大系统认真学习和推广。”窗外寒意尚浓,会议室里,余仪主任对“武胜经验”的充分认同温暖着与会每一位同志。兰花吐蕊,幽香袭人,春的脚步近了。讲政治、讲学习、讲法治、讲廉洁、讲效能,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们在行动,带着法定的使命,迈开坚定的步伐为“五讲”创建助理增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