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借力“清单工作法” 提升人大工作效能

时间 2016-04-27 来源 阆中市人大办
[ 字号大小:]
  “这个工作法效果好,把干部该做什么,怎么做的,做的如何,通过公示的方式让大家看的一清二楚,大家对干部工作如何评价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近日内,阆中社会各界纷纷发表看法。
  此法为何法,为何如此深入人心呢?据了解,这个方法叫清单工作法,即党政机关部门通过建立清单(权力清单、岗位责任清单、个人问题清单),以月初履职承诺、每日工作纪实、月末重点督办的形式,来落实和督促问题的解决,最后本着查问题、找不足、集经验的宗旨,分月、季、年度由相关领导对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点评测评,同时结合单位干部之间互评的情况,对个人进行考核排名,并以此作为奖优罚劣的依据,达到明晰权责、加强监管、鞭笞自我的作用。该方法为阆中首次提出,并率先试点实践,是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和工作创新,现已在全南充市乃至全四川省得以重视推广。
  乘风飞行 领悟方法实意。为适应新常态,阆中市人大机关紧扣时代脉搏,积极为城市的发展出谋划策,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用激情和豪迈抒写传奇。正所谓:只先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对工作给予以正确的指导。推行清单工作法,既是对现有的管理办法系统一种规范和丰富提升,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此前,党中央提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因为我们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修身不严、律己不严、用权不严”、“谋事不实、做人不实、做事不实”等问题。为此,推行清单工作法,正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当前,阆中发展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实施的项目也很多。然而在抓工作、抓项目、抓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单位却存在着一些“推诿扯皮、职责不清、执行力不强”的现象和“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通过清单工作法,坚持“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把大家的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确,让过程监管和结果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是有利工作的高效开展,也有助于阆中社会经济的建设发展的。地方人大作为地方“一府两院”工作开展的监督部门,责任也可谓是重中之重,为此通过清单工作法来提升自身工作效果也显得尤为必要。  
  抓住关键 认真贯彻落实。如果说,对于理论方法的认识只停留于了解阶段,那是毫无意义的,因为理论终究是用来指导实践的,特别是好的理论科学的方法。推行清单工作法,既要化繁为简、便于操作,又要严格要求、规范程序,重点要抓好重要环节。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动员部署,成立了清单工作法领导小组,举行了动员大会,传达了南充市委文件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在人大领导的率领下,通过层层推进的方式,下到个人上至委室都进行了认真的建单、办单、评单工作。通过清单工作法在人大机关的贯彻实施,明显提高了人大机关的整体工作效能。
  精心组织 切实加强保障。 为确保“清单工作法”在机关高效开展且保持常态化,人大各委室加强组织、密切配合、相互学习,有序有效推行了清单工作法。在推行过程中,人大机关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推出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严格标准,规范流程,逗硬考核,以彰显效果,将清单考核结果作为了干部任用重要参考、干部奖惩重要依据和干部监督管理重要手段。通过努力,已取得初步成绩效果,机关作风得到了很大的改进,整体工作效能得到明显提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