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情牵百姓就医 畅通“最后一公里”——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农村卫生站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 2016-06-01 来源 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办
[ 字号大小:]
  5月9日,来到南充市嘉陵区移山乡水西沟村标准化卫生站,工人正加紧收尾工程。“主体工程已经竣工,站内功能齐全,将设置诊断室、观察室、药房等,能够满足村民就医需求,下阶段将进行内部装修,装修完成后立即投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作人员说,像这样的标准化村卫生站目前全区已建成80余个。而这,仅仅是嘉陵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农村卫生站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听民声访民情 聚焦农村医疗困境


  南充市嘉陵区移山乡属于偏远乡镇,经济条件较为落后。从医38年的老村医刘德辉说,他所在的水西沟村共有村民700余人,村民生病后的第一选择就是到村卫生站就医,一来方便,二来经济实惠。“目前村卫生站就设在我家里,以家代站,虽然经过改造,但设施设备依旧相对落后,随着社会的发展,村民对卫生站的要求越来越高,标准化卫生站建设迫在眉睫。”
  农村卫生站建设及运行情况是人民群众近年来关注的重点,每年人代会上,都有代表就农村卫生站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2015年初,嘉陵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区20多个乡镇,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详细了解村级卫生站场地建设、人员配备、日常运行等方面的情况。调查发现,部分村卫生站设施设备落后难以满足村民就医需求,村医待遇水平偏低,人才流失严重,部分村医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2015年3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农村卫生站建设及运行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形成了《关于区人民政府农村卫生站建设及运行情况专项工作的审议意见》,并将审议意见交由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


强监督重落实 提升农村医疗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根据村卫生站现状,建议区人民政府,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投入和补偿机制,扎实推进村卫生站建设均衡发展;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村卫生站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加强监督,进一步理顺运营体制,努力健全基层卫生服务网络体系。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采取上级支持、政府投入、村医自筹等多种方式推进村卫生站建设工作。先后争取中央投资村卫生站建设资金510万元,建设标准化卫生站102个。按照市、区卫生计生专项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2016年还将新建村卫生站47个,实现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
  除此之外,针对村卫生站人才流失严重,部分村医水平相对较低的问题,区人民政府以中心卫生院为片区,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先后10余次对所有村医进行业务培训,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医生进行脱产进修,有效提高村医的能力。同时,严格绩效考核分配办法,强化以岗定酬、以及取酬,对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核定的任务量和考核结果,拨付幸存医生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调动乡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并要求乡镇(中心)卫生院引导劳动年龄内的乡村医生按照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切实解决推出乡村医生岗位的生活保障问题。

思长远谋长效 畅通“最后一公里”

  5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就区人民政府落实《关于区人民政府农村卫生站建设及运行情况专项工作的审议意见》的情况以及村卫生站建设运行情况再度展开调研。调研组认为,经过区人民政府的努力,村卫生站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广大农村居民就医难、看病贵等问题从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问题依然存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一行不忘访民声,和村民、村医深入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随着调研活动的结束,标准化村卫生站能否高效运行充分发挥作用,村医待遇水平依旧偏低,村民就医需求越来越高而村医业务水平提升缓慢,村医整体年龄偏大缺乏“接班人”等一系列问题也被纳入区人大常委会接下来关注的“盘子”。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燕说,百姓就医是大事,是要事,涉及广大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强监督重落实,畅通百姓就医“最后一公里”,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