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华蓥人大强化预算监督 推动政府阳光财政建设

时间 2016-08-04 来源 华蓥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为强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力度,规范政府财政行为。日前,华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市人民政府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
  会议针对市政府财政部门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年初预算到部门的指标未足额下达、调整预算后还存在部门支出增加或减少问题、财政代列决算数额过大等问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为强化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力度,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预算法》中存在的问题,并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立即整改并说明存在问题原因。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庚即严格对照《预算法》对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自查,对2015年预算执行中存在对《预算法》的贯彻执行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和预算编制基础工作不扎实、前瞻性不强,致使部分项目预算不精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为此采取四项措施加以整改。
  一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认真领会《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坚决执行好《预算法》的有关规定。二是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年度预算一经批准将严格执行,确因特殊原因需调整预算收支的,严格按程序报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非经法定程序绝不变更预算支出。三是扎实强化预算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人员预决算编制水平。强化预决算信息公开主体职责,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建立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四是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及时将预算草案初步方案送人大有关工作机构初审,交及时反馈处理情况。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相关情况,认真落实人大对预算执行在线监督要求,主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