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踏上立法新征程——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纪实

时间 2016-08-04 来源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15年12月3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达州等十三个市州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
  2016年3月25日,达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达州市地方立法条例》,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2016年6月1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批准《达州市地方立法条例》,标志着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首部地方性法规正式出台。
  每一次时间节点都见证着达州法治建设的前行步伐,每一个会议决定都在达州法治建设征程中镌刻下了历史标注……

整装待发 步履初启

  2015年新年伊始,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立法法经修改后获得通过。这是立法法颁布施行15年来的首次大修。新修改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对规章的权限进行规范。
  “法者,治之端也”。申请地方立法权落地势必成为加速推动达州依法治市、建设法治达州的“立法引擎”。达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多次研究,进行了精心的安排部署。一是健全机构、配备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在2013年设立法制委员会后,多方协调、积极争取,新增行政编制2名,于2015年11月设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并在法工委内设了法规科、备案审查科,调剂法律专业人才到岗位迅速入职,解决了开展立法工作专业人才编制紧缺的突出问题。二是积极开展达州市行使地方立法权申报工作,就有关问题多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咨询、沟通并主动汇报。三是牵头组织与地方立法工作相关的市级职能部门,共同做好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的系列工作,包括对市政府五年来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广泛征集立法需求,摸清立法人才资源,初步建立了地方立法相关制度和程序。

喜获赋权 阔步向前

  2015年12月3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决定,达州等十三个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并报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实施。标志着达州成为四川省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设区的市。
  为切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规范立法活动,完善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切实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确保制定的地方性法规针对性强、操作性高,起草好地方立法条例是当务之急。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庚即成立达州市地方立法条例起草小组,制定出一部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地方立法条例。起草小组根据《立法法》、《四川省地方立法条例》相关规定和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结合达州市具体情况,起草了《达州市地方立法条例(草案)》。《达州市地方立法条例(草案)》广泛征求了市人大代表、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区、市)人大常委会及社会公众的意见,还经多次主任会议、两次常委会议审查、讨论、修改后,于2016年3月25日市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2016年6月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批准《达州市地方立法条例》,标志着达州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首部地方性法规正式出台。

推进立法 任重道远

  地方立法权的落地,对于达州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提升达州立法质量和立法能力是当前最严峻的挑战。市人大常委会一是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提升市人大常委会从事立法工作的整体立法能力,先后组织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及其他专委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到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参加立法培训,还主动邀请法律专家来达开展专题讲座;二是积极筹备地方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整合各级人大、市级有关部门、法学专家、高等院校和民间智库等资源,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职能作用;三是将逐步推进由部门立法向专家立法转变,引入第三方或中立的社会组织参与立法、评估立法,逐步完善群众意见建议收集、采纳、反馈机制,力求立法定位准、有特色、能落实;四是开门立法,广集民智。在去年征集到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等立法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出2016年地方立法工作计划——在2016年出台《达州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确保《条例》的高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相关同志到山东枣庄、泰安等市州学习经验,目前,《达州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条例》起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立法之行,任重道远。地方立法权的落地,吹响了达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冲锋号角。我们坚信,随着立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势必有序推进,司法公正成效会日益显著,全社会法治观念也将明显增强,也会为达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活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