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脱贫攻坚专题询问 问清症结“辣味”弥漫现场

时间 2017-09-08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8月31日,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举行脱贫攻坚专题询问活动,该区扶贫移民局等6个部门参加“考试”,全区各部门、乡镇负责人近200人“监考”。这是在脱贫摘帽攻坚拔寨的冲刺时间里,高坪拿出的非常举措。

  下午3点,询问准时开始。“我们每个贫困村都建有产业园,投入这么大,如果后期没有效益,谁负责?”专职常委何德平提问。区扶贫移民局局长陈伟详细介绍产业园区的管理办法和利益联结机制,并表示如果后期没有效益,“将按相关职能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随着问题不断抛出,“辣味”开始弥散,会场气氛有些紧张。

  “请问市三新供电公司、国网高坪供电分公司,因为电压不足导致贫困户灯泡不亮、家用电器转不起来、提灌站抽不上来水,你们怎么办?”

  “今年已投入资金近亿元,实施电改项目90多个。”南充市三新供电公司负责人直面问题,并现场表态,“若今后群众反映问题,我们立说立改,保证生产生活用电无忧。”

  话音刚落,该区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开礼向区城乡规划建设局发问:“数据显示,我区D级危房改造中存在未按图施工、超面积、无构造柱、无顶圈梁等问题,请问怎么整改?”这让区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陈强有些尴尬。陈强承认问题后立下“军令状”:“一定按照检查验收的标准立即整改,9月30日前全面整改到位。”

  这样的问答持续进行了3个小时,共提出20个大问题,涉及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发展、扶贫等50多个具体问题。据了解,为确保专题询问活动能真正问清症结、问出举措,日前该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专题询问工作实施方案》,并派出多个调查组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开展调研,确保询问抓住关键环节,把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筛选出来。

  在这场询问活动上,不仅被询问的部门负责人倍感压力,200多位“监考”人也不轻松。乡镇(街道)和部门负责人通过旁听,一方面对资金拨付、政策标准等再学习、再把握,另一方面也有人“坐不住”了。“脱贫摘帽已到关键时期,区上每月验靶,部门和乡镇同责,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溪头乡乡长杜成林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