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依法强化财经监督 扎实开展决算审查

时间 2017-09-08 来源 射洪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 字号大小:]

  近年来,射洪县人大常委会及其财经工委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为主线,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监督作用,依照法律规定,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了多次预算、决算初步审查工作,为县人大积极探索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实现“所有财政资金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目标,总结了实践经验。

  如何提升常规性的决算审查工作质量、进一步突出财经监督效果,是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决算审查工作首先思考的问题。近期开展的2016年决算审查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财经工委精心组织,预算审查咨询专家认真参与,财政及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审查效果明显,对县、乡部门及单位触动较大,外界评论普遍较好,同时也对县财政及部门财务管理起到较大的促进、推动作用。

  一是准备充分,认真参与。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充分考察、认真审核,重新聘任了新一届的预算审查咨询专家,为扎实开展决算审查工作提供业务支持。同时提前半个月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着力提升决算审查质量。在认真总结以前年度工作基础上,广泛收集相关资料,根据今年决算审查形势和要求制订了《部门决算审查参考意见》,为预算审查咨询专家提供业务帮助。在审查工作开展前,专门邀请了县审计局的业务骨干就如何开展审查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审查过程中,对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实行封闭管理,逗硬考勤,避免决算审查流于形式。

  二是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决算审查工作,多次召集相关同志进行专题研究,对组织方式、审查方法、审查重点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县财政局认真落实审查工作要求,确定专人做好资料收集送审、联络工作,对财政总决算(草案)审查提出的问题予以认真、仔细地解释;涉及部门决算(草案)的被审查单位负责人,明确表态高度重视并支持本次审查工作,财务人员对审查组提出的疑问予以耐心、细致地解答,要求提供的补充资料也及时提供到位。

  三是运用成果,强化整改。这次决算审查采取分组形式,每个小组均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分组、分单位提交了较为详细的审查结果报告。审查报告反映问题深刻充分,提出建议切实可行,对全县财政及财务管理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在随后进行的审查意见交换座谈会上,与相关决算单位主要领导及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面对面的意见交换。县财政局及相关被审查单位在5日内及时书面反馈审查意见,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