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意见展开专题调研

时间 2017-09-22 来源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9月14日,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就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健全和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江油市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和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内容、方式和程序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调研组指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 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是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重要途径,是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充分反映了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本质特征和“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精神。本月初开始,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前往各地开展专题调研,就是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修改完善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形成符合我市实际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党委、人大、政府沟通联系机制,提高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健全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通过调研,深入了解各地开展这方面工作的具体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的建议,推动我市人大工作更加依法有效开展。

  调研组要求,要充分认识健全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总体要求,紧扣绵阳实际,认真思考总结,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集中智慧,努力使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内容、规则和程序再细化、再丰富 ,增强可行性和操作性,推动中央、省委实施意见在我市贯彻落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