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脱贫路上人大代表做表率——安岳县人大常委会“七个一”联系帮扶工作纪实

时间 2017-11-1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安岳县双龙街乡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修建连接扶贫村五峰村公路的建议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约6公里公路预计12月中旬完工。近日,村民们看见已建成的3公里路段时,高兴地说:“要致富、先修路,现在路快修好了,小康梦很快就会实现了。”

  这是安岳县人大常委会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依托开展“七个一”联系帮扶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技能传授、义诊助学、创业帮扶等精准扶贫活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的一个缩影。

  

目标引领 凝聚共识推进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立足人大职能,主动对标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在宣传发动、任务安排上狠下功夫,不断凝聚“脱贫攻坚,代表做表率”的思想共识,力促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

  “七个一”即代表联系帮扶一户贫困户、一个贫困村,帮引一个发展项目,帮引一个业主或产业大户,帮引一笔扶助资金,指导一次村级文化活动,撰写一份调研报告。代表要结合实际,积极参与,自主选择一项或几项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联系帮扶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制定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七个一”联系帮扶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含义内容、目的要求、方式步骤等,提出了“常委会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管、人事代表工委牵头干、各委室统筹做”的工作要求;及时召开“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动员大会,安排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县乡人大同频共振的工作氛围。

  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向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和驻安岳的省市人大代表印送了《安岳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安岳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电视台发布致各级人大代表“七个一”联系帮扶活动公开信,谈要义、讲目的、明要求,层层动员、广泛发动,确保代表全面知晓、全员参与。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联系帮扶贫困户3200余户,实现了代表全覆盖。

  县人大常委会综合考虑代表职业特点、个人特长及本人意愿,确定了普通代表“1+N”,代表中的在职县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人大主席“4+N”的帮扶措施要求,引导代表有针对性地开展联系帮扶工作,以精准的帮扶措施确保切实的帮扶效果。

  

主动发力 帮贫困户解决现实问题

  

  “代表再行动”,关键在行动。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聚焦贫困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精准施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现实困难,形成了“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智出智”的帮扶格局。

  认真落实脱贫攻坚“领导挂点”责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帮助制定脱贫规划和措施,主动为全县脱贫攻坚事业献计献策。截至目前,代表们先后对农村医疗卫生、新村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进行了考察,形成了10余份调查报告,提出了30余条意见建议。

  同时,积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履职平台,开展扶贫政策、特色养殖、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造血”脱贫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通过“代表之家”履职平台共收集到代表建议100余条,共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000余件。

  

创新方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安岳县人大代表发挥优势抱团发展,依托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取得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市人大代表周方成,先后筹资8000万元,投入到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的扶贫改造,打造了扶贫攻坚的燕桥模式,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走上致富之路;市、县人大代表李国华,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了中国最大的柠檬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17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市人大代表黄晓艳,采用“农场+合作社+农户”一体化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宝华、天宝、南熏、乾龙等十几个乡镇4000余户农户种植红薯2万多亩,领着村民“奔小康”。

  大平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在乡的县、乡人大代表,深入9个村37户贫困家庭,开展1对1的帮扶慰活动,代表们通过集中座谈和进村入户的方式,与困难群众交心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为他们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献计献策,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克服暂时困难,早日脱贫致富。

  为保证“七个一” 联系帮扶活动有效落实,安岳建立了代表联系帮扶工作监督反馈机制和互带共促的联系机制,创新推行“群众监督”,广泛收集群众对“七个一”联系帮扶工作的看法、效果等方面的意见,随时把握脱贫动态,通过监督、共推、引领,对代表参与“七个一”联系帮扶工作进行全方位推动和促进。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为工伤、工残、工亡农民工维权,索赔成功30余例,共挽回经济损失2670余万元。先后为贫困户捐款293340元,捐赠价值326280元的棉衣、棉被、大米、粮油等物资,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助上一臂之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