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强化“四个结合” 提升履职实效——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增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实效

时间 2017-11-29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近年,蓬溪县人大常委会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为核心,积极探索虚实、参议、走扶、述评“四个结合”新途径,激动力、增活力、散热力,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代表履职实效得到进一步增强。
  虚、实结合 激发履职热情
  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履职平台建设,将虚拟网络平台与站(家)实体结合,为人大代表知情明政创造了有利条件。虚就是依托互联网络平台,组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微信群、人大工作动态微信群、人大工作QQ群、短信平台等现代服务载体,及时向代表通报党政决策、时政动态、人大工作等信息,力求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实就是将平台搭建在基层,植根于民间,延伸服务触角,建成“代表之家”31个,实现乡镇全覆盖;建立“代表联络站”8个,创建代表小组10个,并将代表、家、站、小组的职能职责公布上墙,既方便了代表知责而尽责,又使代表在基层也有了“家”感觉。目前,全县通过虚、实有机结合,丰富完善联系代表和选民载体,保证了代表知情权,激活了代表履职热情。
  参、议结合 酝出发展良谋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扩大代表的参与度、覆盖面,提高代表建言水平,为推进改革发展献良谋、出良计。今年以来,邀请50余名代表列席常委会,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个;集中组织学习培训300余人次,选派优秀人大代表50余名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省人大培训中心集中学习提升;邀请驻蓬省、市人大代表10余人,参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询问;组织人大代表120余人次,参与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推进、工业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等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召开“加快发展、弯道超车,人大在行动”讨论活动30余场,让代表“动”起来,提出建议意见103条,为推进全县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提供了有益参考。
  走、扶结合,亲出社会好评
  县人大常委会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为履职目标,积极引导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增土气,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今年以来,扎实开展各项走访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特别是今年1月开展的“集中走访选民月”活动,引导全县177名县人大代表回到各自选区,走访选民,联系选民31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0册,收集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建议1021条,并将收集的建议进行整理、登记,当月办理和回复选民意见建议842条,未办结的179条建议已转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同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等活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出点子,与贫困家庭结对子,实现了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全覆盖,引导20余名企业界人大代表对贫困村实施定点帮扶,通过捐资村委会做实集体经济、捐赠家电帮扶贫困户、投资农业企业做强脱贫产业,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引领作用。2016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筹措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帮扶贫困户29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为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注入了人大力量。
  述、评结合,晒出代表风采
  代表干得怎么样,选民评议说了算。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代表履职登记和向选民述职活动,加强常态化管理,推动代表主动向选民“报账”,接受选民问询、评议,改变了过去“开开会,举举手,热闹二三天,冷清又一年”的惯例。今年已有120余名县人大代表回到选区面向选民述职,回答选民的询问,让部分不认真履职的代表红红脸、出出汗,增强了代表责任意识,也增强了选民对代表的信任。组织开展了 “优质代表建议”评选表彰活动,“关于加强公交车运营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无派出所乡镇警务室建设的建议”等5件对解决民生问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的建议被评选为年度“优质代表建议”。通过评选表彰,既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风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