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用机制扎紧钱袋子——南充市《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出台侧记

时间 2017-12-06 来源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不久前,南充市委印发了《中共南充市委关于转发<中共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是该市探索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方式的重要制度创新和重大改革成果,有利于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将有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落实整改,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背景:三重压力催生的改革

   

  ——国省市的改革任务催生。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自2015年以来,国省把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今年3月,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了《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的通知》。随后,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尽快研究制定完善机制,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有关部署的这一重要改革举措。

  ——审计查出的问题沉积催生。多年以来,审计工作报告都真实揭示了我市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既有主观重视不够的,也有客观难以解决的;既有机制方面的,也有部门实施中产生的;既有当年新发现的,也有往年遗留的;既有整改不到位的,也有难以整改的……其中,“屡审屡犯”现象比较突出,已经成为“顽疾”,如何解困、如何破题,成为审计整改工作中的难点。

  ——人民群众的期盼催生。监督的关键在实效,整改的关键在落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如何、效果怎么样?是否落实、是否到位?社会公众议论较多、诉求强烈,人大代表高度关注、讨论热烈。如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依法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

   

历程:多点多级支撑的机制

   

  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必须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市人大财经委在起草过程中,再次学习《监督法》《预算法》《审计法》,把其中涉及的条款再研究,找依据,定规则,在完善报告制度、规范报告内容、明确报告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向市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向常委会委员、专委会以及市人大代表寻求建议,将收集到的35条意见建议整理讨论,有针对性地吸收纳入。

  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是为了推进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顽疾”,规范审计工作向人大报告制度。《意见》在起草时就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支撑。在推动解决部门不重视的问题上,将市政府作为报告主体;在推动解决屡查不改的问题上,将上年未整改到位事项纳入报告内容;在推动解决被审计单位被动整改的问题上,要求被审计单位到会听取意见、接受询问;在推动解决整改到位难的问题上,将整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意见》:更加规范约束的制度

   

  ——公开监督。《意见》明确: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除涉及国家秘密、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和重大敏感内容外,应当由市政府通过《南充日报》等市内主要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审计局应当依法依规公告审计结果,被审计单位应当公告审计整改结果。市人大常委会对上述信息公开情况实施监督。

  ——硬性考核。《意见》明确:市政府应当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的决议及审议意见,及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责任与时限;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将整改工作纳入督查督办、绩效考核并严格问责追责。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或其他事项,市审计局要依法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认真核实查处,并将结果及时向市审计局反馈。

  ——与“钱”挂钩。《意见》明确: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应当将审计结果作为重大投资项目安排、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管理、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及管理、财政政策及税收征管政策制定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市人大常委会应当将审计结果作为监督预算执行、审查批准市级决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的重要依据,真正把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与审查监督政府和部门预算决算工作紧密结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