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向人大述职 对人民负责——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职测评现场速写

时间 2018-02-06 来源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一年来,我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持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大力开展‘以心换心建人民满意服务中心’活动,纵深推进深化改革、创新审批、优化服务、阳光交易、强化管理五大任务。”
  “2018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加快建设’一个中心,牢牢抓住‘项目、改革’两个关键,坚定不移‘做大、做优、做强、做美’城市。”
  ……
  12月26日上午,在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部分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口头形式“晒”出履职一年来的成绩单和下一步履职打算。
  依法任免、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被任命人员的监督,经市委同意,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从2018年起,在本届内,对所有被任命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职测评。本次会议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知局、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8名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述职报告——这也是市七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述职测评。
  对于这次测评,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由4名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对8个述职测评对象履职情况进行了调研。既到所在单位和干部职工开展谈话,又向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进行了解,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
  述职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按照要求,每一位述职者必须说清楚三个问题:一年来工作履职的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一切都清晰表明,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述职,更像是“赶考”交答卷。
  “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市人大常委会的述职测评最有权威性、最有说服力。”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寇子胜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的述职测评直接反映了机关同志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看法,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很大,而能得到满意票是市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是人民群众和周围同志对我工作的肯定,这是一次检验,也是一种鞭策。”
  “评”只是一种方式,而不是最终目的。从测评结果看,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这些部门的工作总体上是满意和肯定的,认为这些部门都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人大意识,能够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实施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及时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
  “述职就像是参加了一场重要的考试,我终于通过了,但千万不能松劲。”市住建局局长申泽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只有忘掉自己的成绩,正视自身的不足,不断改进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才能更加自信地站在这里述职,更加坦然地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测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