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常态化走访选民 接地气联系群众——蓬溪县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

时间 2018-04-03 来源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近年来,蓬溪县人大常委会为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代表的责任意识,发挥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将走访选民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抓出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和成绩。
  走访选民制度化。为把走访选民这项工作抓实抓牢,形成常态机制,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开展走访选民月活动的实施意见,将每年的一月定为“走访选民活动月”,要求每名县人大代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共谋发展,并制定了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不管是领导干部中的县人大代表还是农村代表都回到选区,走进社区、村落院坝,与选民面对面热烈交流,坦诚交心,倾听选民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打开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推动了县委决策更接地气、政府工作更合民意,拉近了干群关系,为人大代表与群众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活动的开展,实现了代表与选民的零距离对接,既使基层群众了解党委政府执政目标和工作重点,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2018年,全县31个乡镇共203名县人大代表参加集中走访活动,向选民述职的县人大代表154名;1212名乡镇人大代表参加集中走访活动,向选民述职的乡镇人大代表834名。集中走访选民11260余人次,收集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建议841条。
  走访选民多样化。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建设,建成代表之家31个,建立代表联络站8个,充分发挥一“家”一“站”平台作用,代表常态化深入选区和基层,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随机与预约、主题接待与随机面谈相结合,面谈与电话、信件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开展联系选民活动,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每两月确定一天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确定1-2名人大代表负责在“人大代表之家”定时、定点接待选民,同时,通过代表约见选民、选民约见代表、在重要节日和假日有重点地探望、走访选民等方式,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经常性联系。以社区和群团组织为依托,李霆宇等人大机关干部和代表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为选民免费进行心理咨询,借助这些组织的作用,与选民建立起了稳定联系,同时在全县营造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良好氛围,也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走访内容公开化。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工作实际,统一为全县261名县人大代表印制了《县人大代表履职登记手册》,在履职登记手册第一页,摘录了人大代表的基本权力和义务、代表闭会期间主要活动方式。履职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代表走访联系选民、接受选民监督情况,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困难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情况等。每年12月,县人常委会公布一次代表走访“成绩单”,代表参加了什么活动,为群众做了什么实事,提了些什么意见和建议,打开履职登记表就一目了然。通过公开晒成绩,激励代表入户走访拉家常,邀请选民话发展,接待选民听心声,帮助选民解难题,打通了服务选民的“最后一公里”。
  走访活动实效化。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在走访选民月活动中,边“走”边“办”。对城市街面路灯冬季开关时间不合理,给早晚上学放学的学生、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造成安全隐患等问题,代表现场联系协调相关部门立即对路灯开关时间作出调整,受到了群众好评。对于暂时无法办理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代表建议案,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分类整理,交由相关部门办理落实。针对选民们反映的加强超重超限车辆治理、解决回水场镇饮用水问题、加强县公交车运营管理等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跟踪检查办理进度和质量,政府及承办单位积极行动,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制定工作措施,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全县道路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县城公交车成功改制,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截止目前,2018年度收到的意见建议已办理和回复选民740条,未办结的101条建议已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或转化为代表建议案提交相关部门办理,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