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既“加油”又“制动”——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时间 2018-04-17 来源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语,是遂宁市人大代表、船山区河沙镇梓桐村党支部书记蒋勇挂在嘴上、烙在心上的为民履职承若。
  进入新时代,如何促进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基层实际,着力在密切代表联系群众、强化履职保障和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等方面积极探索,既给依法履职、主动履职的人大代表“加油”助力,又不忘采刹车“制动”,约束“会议代表”、“荣誉代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加强两项建设,给代表带上“紧箍咒”
  加强代表考核机制建设。在船山区当“开会代表”,不参加视察调研,不提建议,将代表身份当成“护身符”和“荣誉”,是“混”不下去了。2016年换届后,船山区出台了《代表小组年度考核办法》《代表联系群众暂行办法》,要求代表每年要参加集中视察活动2次以上,在原选区收集社情民意1次以上;为群众办实事2件以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条以上,对代表开展活动进行量化规定,给代表戴上了“紧箍咒”。据了解,此举在人大代表中间引起了“震动”,不少人大代表感觉压力大了。“在这之前没有考核,感觉很轻松,现在可不行了,如果不认真履职,可能会丢掉人大代表资格。”区人大代表陈全直言不讳地说。
  加强代表奖惩机制建设。区人大代表姜伍说:“每次小组活动是否发言,是否为人民代言,对我们这些代表来说,既有压力,也有动力。”该区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年末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登记和考核,并作为代表评优连任的依据。常委会每年还评选出10个先进代表小组、10件优秀建议、10篇优秀调研报告,在次年的人代会上予以通报表扬,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建华说:“区三届人大期间,对4名履职不力的人大代表进行劝退,真正让代表‘动’起来,工作‘火’起来。”
  创建三个平台,开通服务群众“直通车”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该区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在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16个。三年来,接待群众6000余人次,收集群众建议570余条。代表之家的建立,成为人大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听诊器”、为民服务的“连心桥”,人大代表之家成为响当当的“名片”。很多群众都说:“以前我们找代表比较难,现在有了代表之家,代表经常在这里办公,我们随时能找到,真是方便多了”。
  创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只有主动到村和社区联络站‘打捞’声音,才能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更好地表达人民群众诉求。”龙凤镇人大主席林亿成说。据悉,在不断推进代表之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基础上,该区又在村、社区建立了33个代表联络站,利用联络站开展“代表接访日”等活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以王志强为典型的区人大代表,依托联络站这个“直通车”,第一时间了解选民呼声和愿望,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
  创建新媒体平台。建立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代表小组工作联系QQ群、代表建议办理工作QQ群,搭建代表与选民上下通达、左右联通的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大知情渠道,拓展交流方式。“蒋代表,我们村的唐吉公路太烂了,需要整修,你给我们反映一下。”唐家乡西堰村村民李祥兵说。蒋开伦代表利用代表小组工作联系QQ群提出建议,区交运局得知该情况后,及时派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测,制定施工方案,并在3个月内整修了长9公里的唐吉公路,村民竖起大拇指为蒋代表点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