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把脉问诊 精准监督——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助力城区“缓堵保畅”工作侧记

时间 2018-05-03 来源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以前出门就‘堵车’,更‘堵心’,现在‘堵车’情况得到较大缓解,我们出行的心情舒畅了,这些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啊!”家住遂宁市城区商务区附近的刘志强先生深有感触。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聚焦市民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问题,把脉问诊,精准监督,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城市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市城区“拥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入调研,找准“病根”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从通德大桥西到东,运气好时堵十多分钟,运气差时堵半小时以上。”“只要到了周末,观音湖下穿隧道不堵车的时候很少。”“从河东新区开车到老城区商务区,随时都会遇到堵车”……
  由于遂宁市城区呈带状分布在涪江两岸,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机动车数量迅速增长,“人、车、路”之间矛盾进一步凸显,堵车成了无法逃避的“城市通病”,广大市民谈“堵”色变。
  面对人民群众反馈的桩桩意见,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将“缓堵保畅”监督工作列为今年六大重点议题之一。从3月6日起,历时一个多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督导和走访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对市城区城市道路交通、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治理交通拥堵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掌握。特别是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明月桥、通德大桥西段、下穿隧道凯旋路口等“堵点”,调研组坚持到现场实地查看,剖析“堵点”“病根”,虚心听取建议意见。
  调研组多次组织召开“缓堵保畅”工作推进情况座谈会,市规划、建设、交运、城管、人防、交警以及国开区、河东新区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就道路交通管理措施以及交通拥堵成因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沟通协商,力求找到缓解城市拥堵的“良方”。

科学研判,开准“处方”

  “建议迅速打通城市断头路,合理规划人行道和车行道,同时引导车辆停放向地下停车库转移。”“希望尽快启动涪江六桥规划设计、建设吉祥路口高架桥、增加公交投入”……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广泛的收集,大量疏“堵”的建议意见汇聚到了调研组。如何进行科学研判,找到“堵”的“病根”,开好“处方”,是促进“缓堵保畅”的重要环节。
  调研组组织人员对调研的情况进行综合研究,剖析“堵”的根源。同时吸纳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府交通、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的建议意见,起草和反复修改促进缓堵保畅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启动涪江六桥规划设计、德胜路和育才路街道拓宽改造,通德大桥西桥头、吉祥路口、明月路与渠河路交叉口改造,介福路西延线的规划论证和前期设计工作、明月桥改造的规划研究等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
  在调研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了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第十八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缓堵保畅”工作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查报告。针对公交车辆投入不足、线路设置不科学;城区交通节点多为平交、缺少立体交通;主次干道缺少硬隔离设施,行人横穿马路和车辆随意停车、随意调头现象较为严重;停车位(场、点)严重不足,停车管理机制尚待完善等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健全公交体系,落实公交优先措施;完善道路节点规划,推进道路交叉口改造建设;优化城区路网,打通“断头路”及交通瓶颈;增设道路缓堵设施,改善人车通行秩序;加强车辆静态管理,缓解城区停车矛盾;启动研究对非机动车管控,下决心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及时研究解决缓堵保畅问题等审议意见。

跟踪监督,扭住不放

  市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市城区市民出行难问题,组织主任会议成员、代表小组调研视察“中环线”工程建设,督促中环线49公里的绕城公路主体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城市交通效率以及交通物流能力;打通市域微循环,桥头设置下穿、添跨江大桥,市城区涪江两岸连接由北向南的通道达10处(含拟建),推进新建的通善大桥加快建设,促进涪江六桥今年底开工建设;督促落实公交优先发展,加快公交都市建设,目前全市营运公交车222辆,开通公交线路19条,日运营里程5万公里,解决23万人次出行问题,让市民出行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安全。   
  调研组在前期调研视察时,就深入市城区“缓堵保畅”项目建设现场,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涪江六桥规划方案进展得怎么样了?”“吉祥路口建设高架桥对附近居民的影响经过了科学验证吗?”……3月22日,调研组再次走上街头,对城市“堵”点进行实地查看,现场研究“缓堵”良策,推进“堵点”改造工程加快建设。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要求,从规划、建设和健全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列出推进“缓堵保畅”工作建议清单34条,提出了具体的办理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将由市人大城环资委牵头,扭住问题不放,适时组织现场督导,加强跟踪监督,并开展综合测评,确保每一项清单工程落地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