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州人大:开展“三大活动”出实招

时间 2018-05-21 来源 泸州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省委作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安排部署以来,泸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的安排部署,积极作出响应,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三大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推进“三大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及时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议。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于4月18日召开党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精神、安排部署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相关工作,强调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干劲大提升、工作大见效,将学习调研的成果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确定一批重点调研课题。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大调研活动的要求,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今年重点调研课题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围绕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民营投资环境、脱贫攻坚、依法

  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确定了9个重点调研课题,落实了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及调研要求。

  三是组织一场培训交流活动。围绕如何提高人大调研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调研工作培训交流会和安排部署会,常委会分管领导作专题辅导讲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办事机构和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就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四是开展一轮专题调查研究。该市人大常委会将4-5月确定为重点课题调研月,集中力量就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脱贫攻坚问题、政务环境问题、民间投资问题等五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外出考察、典型解剖和委托第三方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总结梳理工作经验、深入了解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4篇。

  五是完善一套履职制度规范。该 市人大常委会将“三大活动”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科学规范发展的切入点,通过对人大工作存在问题的梳理和研讨,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促进人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在去年修订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目前,已修订、完善会议服务、立法工作、监督工作、选举任免、代表工作、机关管理、信息宣传等各方面的制度82项,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