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唱好“三部曲” 助力“暖民心”——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大调研”活动侧记

时间 2018-05-29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政府组织改造土坯房后,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这要感谢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发声,我为这样的活动点赞!”仁里镇倒碑垭村的阳仁义逢人就竖起“大拇哥”。
  如何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村、社区和企业,采取入户走访、实地察看、民情恳谈会等形式,敞开心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打捞”群众的合理诉求,跟踪督促解决问题,不断满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干部主动“下访”

  “这次活动要制定好调研方案,深入村、社区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动员会提出要求。
  5月3日,区人大机关城环资委主任唐文明刚开完会就深入农户家里倾听群众意见,并将问题一一记录。“你家里有几口人?现在最需要解决的困难是什么?”“家里倒是没啥困难,就是因为我们这里搬来了13户易地搬迁户,生活用水量增大,导致集中供水的水压很低、水量不足。”家住仁里镇倒碑垭村三社的姚远全说。
  “我们村的土坯房需要改造,村容村貌较差,另外,出行不方便,希望政府将入户的道路进行硬化。”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罗素琼认真聆听并详细记下了仁里镇倒碑垭村部分村民的诉求。

鼓励群众“找茬”

  5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5名干部一大早来到大东街社区活动室,与居民一起摆“心里话”。“顺南街在上学和放学的时段交通太拥堵了,学生多、家长多、小商小贩多,得想办法解决这个安全隐患。”家住大东街社区御书三巷的杨必风说。郭定双补充说“还要把顺南街的下水道管网疏通,防止因油污向街面渗漏,造成行人摔倒……”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5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金港名都这里KTV酒吧较多,晚上有时噪声很大,加之个别餐饮店油烟排放污染严重,希望人大常委会督促区政府好好管一管。”北河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东在人大常委会调研座谈会上说。
  区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代表小组工作联系QQ群、代表建议办理工作QQ群、群众意见箱、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群众的诉求及建议,然后进行汇总、梳理、分析,形成意见建议32条,交区政府办理。

督促政府“作答”

  “大调研”活动转交城市噪音、油烟扰民等问题后,区政府高度重视,加紧编制禁噪音、禁油烟工作方案。据了解,环保部门对金港名都片区24家KTV进行深夜噪音监测,7家噪音超标的KTV酒吧已全部关停整顿;对主城区930余家餐饮店进行摸排,督促油烟排污不达标的餐饮店限时整改,43家新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依法取缔80余家露天烧烤,还老百姓安宁和清洁的生活环境。 
  “感谢政府为我办了好事,解决了我家的具体困难”。仁里镇倒碑垭村的贫困户吴尚伍拿着办理下来的低保卡感激地说。原来,他长期生病,大女儿又是肢体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他们夫妻俩护理大女儿40余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在“大调研”活动了解情况后转交区政府办理,区政府及时安排相关部门按程序落实了吴尚伍家每月600元低保、8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易地搬迁房屋等问题,帮助解决其困难。
  仁里镇倒碑垭村群众反映土坯房改造问题后,区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通过维修加固、拆旧建新、拆旧留权、拆旧退权等方式,对2088户土坯房进行维修或拆除。
  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区人大常委会“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群众反馈问题32个,已督促解决25个,对一时难以解决的7个问题也列出了时间表,落实相关委室跟踪监督,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解决,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