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代表建议新“办”法

时间 2018-05-29 来源 武胜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在今年的县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今天受邀请参加办理推进会,我感到很高兴,相信沿口镇一定能把建议办好!”广安市武胜县人大代表唐首斌说到。

开门办:群策群力

  沿口镇是武胜县城所在地,县城小区属于沿口镇政府管辖范围。近年来,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冲突时有发生,存在很多问题,如小区垃圾处理问题。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唐首斌提出了《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县政府将这个建议交由沿口镇承办后,沿口镇定下了“开门办”的思路:与建议提起人充分沟通,听取其办理建议;就业主身份认定、业委会成员资格条件等事宜与县住建局沟通交流;就小区物业纠纷解决途径咨询律师;深入座谈了解不在家业主委托投票的有效形式……经过摸索,沿口镇总结出一套成立业委会的方案并成功实践:书香府邸业委会经选举产生并发挥了积极作用,业主对小区环境卫生较为满意。

互动办:工作不脱靶

  有了方案并有一个成功案例,这个方案还有什么不足?是否有可推广价值?建议提起人是否认同?带着这些疑问,5月24日,沿口镇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会。督办这个建议的县人大专委会、联系沿口镇人大工作的县人大专委会参加了会议。会上,书香府邸业委会副主任介绍了成立经验,县住建局相关人员对三个申请成立业委会小区的业主代表和部分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经过热烈充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沿口镇办理建议思路正确、操作性强,具有推广价值,并就有关业主身份认定、委托代理等达成了共识。唐首斌还提出了加强业主思想教育、物业费缴纳情况纳入诚信体系等建议。

诚恳办:缺陷不掩盖

  推进会上,沿口镇人大坦言,建议办理结果与预期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还存在成立业委会的小区比例偏低、已成立的业委会作用还未充分发挥等问题。下一步,沿口镇人大将在指导社区成立业委会、引导业委会发挥作用上作更多摸索,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真正把建议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