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强化跟踪落实 提升监督实效——射洪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

时间 2018-05-29 来源 射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请你抓紧安排下有关部门,做好国有资产相关统计报表的报送工作哟!”“放心,我们已经召开了专题工作会,给相关部门明确了任务和要求,确保按照规定及时报送。”在今年3月上旬,射洪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工作人员就及时向县政府办发出了“友情提示”。
  2017年,射洪县人大常委会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精神,积极着手制定并出台了《射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监督办法》)。国有资产统计报表是该《监督办法》中的一套附件资料,共七张报表,涵盖国有资金出借、投资、融资及国有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国有资产管理及经营状况,国有资产审计监督情况等内容,涉及县政府办、财政、国资、审计、机关事务等部门和单位。该《监督办法》要求县人民政府要按月报送国有资产管理重大事项,并在次年三月底前报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及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可执行,如果不切合实际,制定一个办法仅体现在形式上,印在纸上、装在文件柜中,可操作性不强,那就是标准的形式主义,失去了意义。”射洪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在听取该《监督办法》准备起草工作汇报时就明确指出。射洪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在起草该《监督办法》过程中,力求在监督内容上有所突破、监督机制上有所创新,避免制定实施后人大监督无法及时跟进而流于形式, 以定期报送报表及报告为抓手,确保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日常化,为全县国有资产加上“安全锁”、给管理部门戴上“紧箍咒”。
  该《监督办法》获得通过并正式实施后,射洪县人大常委会及时通过多种媒体强化宣传,增加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增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自觉授受人大监督意识,积极营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规范、透明的氛围。射洪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也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并研究落实相关措施,相继印发了《射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经营性资产清理核查的通知》《射洪县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主动适应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国有资产监管的新要求。
  接下来,射洪县人大常委会将根据2018年工作安排,审议好2017年度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情况、有关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继续抓好决议、决定及相关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充分履行好人大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确保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出实绩、监督出成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