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小康路上 与残疾人共奋进——成都市武侯区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侧记

时间 2018-06-04 来源 成都市武侯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或因为聋哑无法用语言与人交流,或因为智力障碍不具有正常人的思维,或因为视力残疾不能看这美丽的世界,或者因为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现实生活中,残疾人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普通人看来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可对残疾人来说却是很困难的大事。

  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不仅是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5月20日,是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助残日刚刚过去,关爱和行动在延续。5月24日,成都市武侯区人大常委会对该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推动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善工家园”:让残疾人有尊严有品质地活着

 

  洁白的墙壁上,“请多关照”几个大字鲜艳夺目,“我需要全程协助和陪伴,请别离开我哦”——红色心形的小字贴上,温馨的话语透着浓浓的关爱。

  成都市武侯区金雁路,在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执法检查组走进一所“特殊”学校——善工家园助残中心。这里有一群特殊的孩子,就算是哼唱最简单的曲子,或是一个重复的动作,他们都将用超过别人几十倍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排练。

  胡斌,成都市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创始人,曾是IT行业的“佼佼者”。为了脑瘫儿子和更多残疾孩子,他从零开始创办公益助残机构——善工家园。“一群人,为实现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协同工作,让另一群人,能有尊严且有品质地活着。”胡斌告诉检查组成员。

  2011年3月,胡斌创办的为重度智障和脑瘫等残疾人提供托养和教育服务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迎来了第一批重度脑瘫、智障和自闭症孩子。“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胡斌介绍,7年来,善工家园从仅有一个蓝莓班(轻度智力障碍学员班),十几名学员、几名员工的机构,发展为拥有6个政府合作项目、120余名员工,为180多名3-59岁的智障人士提供集中托养服务,拥有助残志愿者3600余人的社会组织,“挽救了全机人员生命的川航英雄机组也是我们的助残志愿者呢!”

  如今,机构服务有“武侯?雏鹰乐园特幼早疗支持中心”“大龄重度智障残疾人日间托养”“残疾人职业重建”“助残社工站”等多个项目,对于未来,胡斌的设计是:用3到5 年,让善工家园成为一个规划有序、具备独特服务能力、在身心障碍人士托养和养老托养有领头和示范能力的大型专业社区公益服务提供机构。

  对此,检查组成员高度肯定和赞赏,并提出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及智障人士托养中心的硬件建设和师资配备,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和政策扶持,尊重特校教师及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促进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

 

“圆梦公益”:不断提升残疾人的社会归属感

 

  在浆洗街残疾人双创中心,一阵香喷喷的糕点味扑鼻而来。

  原来,双创中心烘焙班每周有四节课,紧凑安排进行得如火如荼,工作人员介绍:“从学员们刚开始只认识锅碗瓢盆,到现在,每位学员手底都可以轻轻松松出来三、四种成品以上。”在烘焙房,每天都会有不同香味扑面而来,色香味俱全的糕点让人欲罢不能。

  陆续接到订单的烘焙班学员信心倍增,精心制作食物,“糕点师傅”亲手制作出了新产品牛轧泡芙和雪花酥向大家展示。

  烘焙班对面,“80后”残疾人孙善永坐在轮椅上,正在为手中一件高档T恤进行精心织补。

  “做好这些工作,残疾人需要付出比正常人更艰辛的努力,能不能在大街上精心打造实体店,让更多人知道残疾人可以象正常人一样工作,为社会作贡献,让大家都来关心关注支持助残事业!”熊百祥等代表在啧啧称赞的同时,纷纷为残疾人创新创业支招。

  双创中心开设了掐丝唐卡制作、咖啡调制、糕点烘焙、电子商务和职业规划等培训课程,举办“残疾人就业双选会”,为残疾人提供手游客服、送餐员、销售员等岗位百余个,成功引入残疾人创业项目“圆梦工坊”。

  在双创中心检查组还了解到,中心成立以来,服务残疾人及其家属超过1500人次,先后举办了“残疾人无障碍出行分享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残疾人心理辅导”“残疾人创业管理培训”“残疾人掐丝唐卡就业技能培训”“自闭症人士烘焙技能体验式素质拓展”“残疾人就业双选会”“残疾人摄影技能培训”“残疾人书法培训”“残疾人轮椅舞蹈培训”等各类培训60余场,帮助超过70名残疾人成功实现企业就业和灵活就业,如库房管理、信息录入、保洁、生产线辅助岗位等,帮助超过60名残疾人学会了至少一门就业创业技能,为残疾人自主创业提供了创业帮扶

  促进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确保残疾人实现充分就业,武侯区积极扶持残疾人创新创业,除双创中心外,还建立了484.74平方米的“残疾人展能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组织,搭建了政府主导、社会组织专业化管理、爱心企业多方参与的残疾人公益平台,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添柴助力”。目前,展能中心为57名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了糕点制作、后勤保洁、档案管理、超市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第二人生”实训基地的训练。与红旗连锁有限公司的合作,实现了17名残疾人就业。

  看到这一切,检查组成员很欣慰。如何更好地对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扩大就业渠道?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锋等建议:“对残疾人劳动就业实行统筹规划,为残疾人劳动就业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一方面要大力开展适合市场需求、适合残疾人自身特点的教育和培训,尤其要加强实用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相关制度,通过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等措施,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平等就业。”

 

扶残助残: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听取区政府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的相关工作汇报,检查组成员了解到了更全面的情况:

  “区政府建立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并根据需要逐年增加,两年来,区本级财政累计投入残疾人事业经费6392.65万元,各部门不断加大残疾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全区投入227万元,新建2095平方米的全省首家智力残疾人全托中心,逐步形成了以家庭安养为基础、街道社区康养为骨干、机构怡养为依托、医院医养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全区残疾学生共计322名,入学率达到了98%,未发生一起歧视和拒收事件”

  ……

  “过去,很多人对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多停留在商场助残设施、街上的‘盲道’设置等层面,第一次深度见证残疾人保障相关情况,我们感到区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确保残疾人事业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全区残疾人事业开展助力加劲,值得充分肯定!”肖礼政等代表感慨地说。

  结合检查组成员的发言,执法检查组向区政府提出建议意见:

  持续加强宣传,努力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助残扶残意识,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更加浓厚的社会氛围。坚持积极的正面宣传与具有典型的示范特色相结合,掌握残疾人各项诉求,鼓励引导广大残疾人树立生活信心。

  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对于不依法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也不缴纳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依法采取法律措施,维护法律权威。

  专注优先发展,提高教育水平。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不断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稳定有序、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特殊教育师资队伍。

  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优化残疾人生活条件。严格执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法律法规、设计规范和行业标准,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城市精细化建设的总体规划,新建道路、改造道路、建筑物等,建设规范的无障碍设施,并与建设项目同时建设、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对于占用、损坏无障碍设施的单位和个人,给与相应的处罚。

  用好用活政策,倾力改善残疾人状况。加快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以康复、教育、就业、文化、社会保障为重点,以住房、法律援助为辅助,以临时救助、急难救助为补充的残疾人救助体系,满足残疾人多样化个性化的救助需求。认真执行残疾人就业扶持优惠政策等。

  ……

  “让广大残疾人平等参与全区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助推全区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力平如此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