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专注“民生之问” 提升监督实效——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教育卫生工作专题询问会侧记

时间 2018-06-07 来源 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我区教师队伍存在年龄结构老化、优秀名师缺乏、临聘教师较多且流动性大等问题,请问区政府能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当前,一批急需投入使用的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推进滞后,请问区政府如何加快推动这批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实施?能否明确完成时限?”
  5月30日,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教育卫生工作专题询问会现场,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们接连抛出一个个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询问区教育局、区卫计局等10个相关职能部门和国有平台公司。在“一问一答”之间,问出了压力与动力,答出了责任与承诺,有力推进了民生实事加快落实,彰显了区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

充分调研,为询问做足功课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症结,2017年9月,区人大常委会会同12个街镇乡人大进行了首次全面摸底调研,形成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2018年3-5月,常委会分管领导再次带队深入12个街镇乡,与街镇乡人大、政府及业务科室负责人,部分教育卫生行业区人大代表,部分学校、医院、卫生院负责人共计98人进行座谈和现场交流。前期筹备调研历时9个月,实地查看了筹建、在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项目15个,收集到意见建议161条。经过筛选整理以及主任会议反复研究讨论后,最终确定了15个问题在专题询问会上进行现场提问。
  扎扎实实的问前“功课”,让询问者对问什么、怎么问更加胸有成竹,为专题询问有的放矢、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准发问,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上午9点,专题询问会会场座无虚席。会议首先听取了区人民政府所作的全区教育卫生工作情况汇报。询问环节一开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本刚率先发问:“当前,我区普遍存在辖区人口快速增长与配套学位严重不足的矛盾,大班额现象突出,老百姓的意见较大。请问区政府怎样解决当前学位紧缺的问题?是否有长远规划?”
  “大班额问题的确是制约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痛点。目前,我区正大力实施教育新一轮‘三年攻坚行动’,以全面消除大班额、恢复并配齐功能室为目标,计划到2020年,实施教育建设项目67个,增加学位48512个,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区教育局局长黄与红直面问题、诚恳作答。
  近3个小时的询问会上,15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针对全区教育卫生公共服务设施全域规划相对滞后、设施建设比较缓慢、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分布不均发展不平衡、人员职业素养及职业道德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相继提出询问,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据实做出了详细回答。问者一针见血、直击要害,答者严肃认真、坦诚直言,每个问题都表达了对全区教育卫生工作的热切关注和殷切期盼,每次回答都代表了政府部门的认真思考和郑重承诺。

注重实效,推动民生持续改善

  专题询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其价值不仅仅在于“问”,更在于通过“问”和“答”来促进重大事项、重要工程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教育卫生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目的就是要监督支持区人民政府坚持民生优先原则,不断提高教育卫生工作水平,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更好满足群众就读就医需求,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闻宇在专题询问结束时强调,专题询问始于“问”,但并不止于“答”,我们不但关注专题询问会上的答复,我们更看重的是询问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整改落实,更看重的是全区教育卫生工作的大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将根据专题询问情况和前期的调研情况,形成专题询问意见书送区政府办理落实,并将持续对教育卫生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共同推动全区教育卫生事业不断发展,为加快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