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完善监督方式 开展述职测评 促进履职尽责——绵阳市人大常委会述职测评工作动员会侧记

时间 2018-06-19 来源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市科知局局长刘青川今年以来共实地调研21次,走访麦思威尔、绿野科技等科技企业72户”“市发改委主任兰劲先后5次带队到国家、省发改委汇报工作,邀请系统相关领导到绵调研指导,截至3月底,累计争取到武引二期灌区工程等14个项目,涉及中央、省预算内资金2.43亿元”……6月5日,在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述职测评工作动员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去年开展首次述职测评的8位测评对象的整改情况,并对今年开展述职测评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这种监督,既是一种制约,也是一种支持和促进。人大常委会对任命的干部进行述职测评,是近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一种新形式。去年,绵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对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知局等8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了述职测评,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述职及审议测评,累计向8位述职测评对象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27条,已在今年4月底前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从测评结果看,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对这些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总体上是满意和肯定的。具体来说,针对“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基层调研不够深入”“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中时有急躁情绪”“对上争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述职测评对象都及时进行了整改。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8位述职测评对象认识明确、态度端正,不仅对市人大常委会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且能举一反三,把测评问题整改作为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抓手,主动查找不足,解决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实际问题,增强履职能力。

  目前看来,尽管去年的述职测评工作是首次探索和尝试,但部署周密、组织有力、推进有序,有效推动了述职测评对象及其所在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水平,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市人大常委会的述职测评,评出一身汗,也评出一身劲。”绵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蒋玉平说,“这种监督方式很好,促使我们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百姓,通过开展‘以心换心建人民满意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等活动,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市贡献了力量。”

  干部述职“晒”出履职清单,人大测评“评”出关键问题,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今年,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开展这项工作,并把述职测评范围扩大到“两院”的副职。也就是说,今年将对市审计局、市农业局、市民政局等12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1人,开展述职测评工作。

  “述职测评,对提高‘一府两院’工作效率和改进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市审计局局长王刚表示,他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述职测评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改进自身工作、推动部门工作的重要契机,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做好述职测评工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