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达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时间 2018-07-04 来源 达州市人大民宗外侨委
[ 字号大小:]
  7月2日上午10时,达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完成全部升级开发工作正式上线运行。在启动仪式上,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为达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启动水晶球并宣布达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地查看了联网监督系统的上线运行情况及主要功能演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达州市人大根据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工作部署,在原有代表查询终端、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预算联网监督室和预算资料查询室的基础上,本着不断完善系统的审查监督功能,不断扩大横向的联通范围,不断丰富联网监督的内容,按照“功能完备、智能快捷、动态直观、分析透彻、简单适用、安全可靠”的设计理念,按照“查询、分析、预警、服务”的功能定位,委托技术公司结合达州实际进行设计开发,经过反复论证演示和不断修改完善,历时50多天,全面完成了达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升级开发工作。联网监督系统的升级,通过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数据采集与网络信息技术,运用内置的监督数据模型进行指标分析和监测预警,实现基于数据模型的智能分析和自动化监督;通过与财政、税务、国资、人社、审计、发改、统计等相关信息系统对接,实现数据采集传送电子化和多部门间实时推送数据;通过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行全口径审查,实现了“四本预算”全覆盖;通过对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及决算进行全过程监督,实现报表查询、数据分析、智能预警、动态监控、比对纠错等功能;通过同比分析、环比分析、波动分析、聚类分析、结构分析和变动分析等,实现了决策分析智能化。系统升级后具有联网审查、联网监督、专题监督、监督预警、代表服务、政策法规、文档资料、决策分析、操作指南等9个功能模块,通过“代表服务”可以查询到四本预算的编制、执行、决算等信息,对人大代表关心的预算执行进度、政府债务管理、转移支付下达、重点支出进度和资金绩效等情况实现动态监督;通过“联网监督”模块既可以查询、监督政府“四本预算”收支情况,又可以查询细化到预算科目和项目名称的市级各部门年度预算收支情况,还可以实时查看市级部门预算支付执行情况。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正式上线,由定期性的报表审阅转变为实时性的电子信息审阅;由静态的时点监督转变为动态的全过程监督;由事前、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的三位一体监督;由发现问题监督转变为预防问题监督;由程序性转为实质性监督;由静态监督转为动态监督,增加了预算编制、预算审查、预算执行、决算透明度,为强化新时期人大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推进党中央的重大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推进政府科学管理,依法行政,推进财政等部门依法理财,公平公正,建设“阳光财政”,打造“透明钱柜”,管好百姓“钱袋子”,助推经济行稳致远发挥重要作用。
  “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奋图强”。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指出,开展实时预算联网监督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重要举措,是人大依法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一要突出监督重点,依法科学监督。切实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功能及优势,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健全机制制度,完善工作规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规范系统运行和使用管理;三要加强糸统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加强重点业务培训,熟练掌握预算信息查询使用和分析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工作业务素质和预算联网监督能力;四要发挥主体作用,巩固监督成果。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对适时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综合分析,依法按程序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整改,切实发挥联网监督系统的作用,增强联网监督分析成果的使用效能,让联网监督的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