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探索监督新途径 增强监督新实效——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 2018-09-12 来源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之一。进入新时代,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跟上时代的节拍,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遂宁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建设“四讲四有”人大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抓住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探索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的方式方法,努力下活监督工作“这盘棋”,不断推动监督工作取得新实效。

精选监督议题,突出一个“准”字

  地方人大监督工作涉及的范围广、内容多,面临的问题不少、挑战较大,如何选准、选优常委会监督议题,是提高监督实效的前提。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准”字当头,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紧紧抓住监督的“牛鼻子”,一改过去确定常委会议题“大而全”的做法,突出“少而精”,特别是在“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上下功夫。一是突出重点精选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今年,针对全市支撑和服务经济发展的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关系群众民生的突出问题急待解决的市情,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并征求县区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建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市委的工作重点、市政府的工作难点和全市人民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选定市城区“缓堵保畅”、全市招大引强、深化“放管服”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河东科教园区建设以及加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六大重点监督议题,综合利用各种监督方式,持续发力监督,直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止。截止8月底,已完成市城区“缓堵保畅”、全市招大引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河东科教园区建设议题调研和会议审议,收到显著成效。二是督促指导县(区)人大常委会选准重点议题。近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指导县(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改革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紧盯教育、卫生和公交车改革、城市饮用水源保护等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大事、难事精准选题,使人大监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推动政府难点工作,又切合民情、贴近民意。

认真调研审议,务求一个“实”字

  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审议,是抓好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实”字当先,精心组织调研和会议审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做深做实议题调研。要求每一个议题,做足调研准备“功课”,做到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加强业务培训,使调研组成员明确调研任务,突出调研重点,抓住调研关键;做实调研过程“细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沉到企业车间、项目建设现场,走进城市社区、街头巷尾和村镇农家、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心贴心与企业业主和基层群众“交朋友”、“拉家常”,讲政策、谋发展,听民情、解民忧,摸透情况、查清问题;做深调研情况“解剖”,及时召开调研“碰头会”,对收集到的调研情况进行汇总甄别、去伪存真,形成内容详尽、问题准确、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建议可行的调研报告。二是精心组织会议审议。每次常委会会议安排1至2个中心议题,确保突出重点,高效推动工作开展,促进问题切实解决。提前送达即将审议的工作报告,确保组成人员提前研究材料,撰写发言提纲,做到“胸有成竹”。要求每位委员在审议时,发言力求简练,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少说成绩,多谈问题,对存在的具体问题,要善于“解剖麻雀”,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具体、适用。坚持邀请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和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并鼓励其积极发言,确保会议审议客观、全面、“接地气”。坚持每个议题的审议意见均不超过3条,条条具体,并附上问题清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
  持续跟踪办理,凸显一个“效”字
  审议意见的办理是体现常委会会议最终质量高低的关键。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效”字为重,敢于动真碰硬,抓住交办、督办和测评三个关键环节,落实责任目标,规范交办程序,加强督查督办,实现审议意见办理落地落实。一是注重追踪督办。对今年常委会6个重点议题的审议意见,要求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抓好审议意见“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既看重办理工作的最终结果,又注重办理过程的跟踪监督,会议结束后一周内将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相关部门限时办理,及时跟踪督办;适时组织主任会议成员或市人大代表小组,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现场视察,在下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开展综合测评,并将测评结果报送市委、通报市“一府一委两院”。对办理不满意的,市人大常委会还将运用专题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持续抓好监督“接力赛”,今年未达到要求的、明年继续,本届未达到要求的、下届继续,持续发力监督,直到整改满意为止。二是加强舆论监督。遂宁人大网、遂宁日报社、遂宁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提前介入,对6项监督重点工作进展和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不同层次的宣传和跟踪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透明度,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了解并支持人大监督工作。

强化履职监督,彰显一个“责”字

  加强代表履职监督,是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切实为人民代言行权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责”字为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创新工作方式,突出代表责任,强化履职保障,重点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进代表工作创新发展。一是积极探索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监督新途径。为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内容,加强社会各界对代表履职的支持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把营商环境和民生工作两大领域作为今年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监督的重点,报请市委转发了《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市人大代表在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监督作用的实施意见》,对每一位市人大代表年度履职任务、工作要求、履职考核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及时召开市人大代表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动员会,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开展了监督营商环境与民生工作。截止目前,市、县(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已查找反映问题240余件,已督办落实180余件,既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又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受到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成效十分明显。二是完善代表履职监督机制。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在全省率先制定《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激励与监督试行办法》,从制度层面对代表履职进行规范,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积极支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代表履职监督办法的制定工作和实践探索。积极指导安居区聚贤镇人大主席团找准人大代表为民履职、受民监督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将人大代表的述职、评议和履职成效评价有机结合,探索举行了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大会,首次将市人大代表纳入了乡镇人大主席团述职评议的范围。目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工作已在全市全面推开。同时,积极探索人大代表退出机制,试行了约谈、建议辞去代表职务的具体办法。
(作者为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