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履职没有“冬眠期”——遂宁市船山区人大代表履职侧记

时间 2018-09-12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一年一度的区人代会只有 4天左右的时间,由于种种因素,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权力往往被束之高阁。如何杜绝代表履职“冬眠期”,遂宁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新途径,增强了代表履职实效。

代表戴上履职“紧箍咒”

  建立代表考核机制。2016年换届后,该区出台了《代表小组年度考核办法》《代表联系群众暂行办法》,对代表开展活动进行量化规定,要求代表每年要参加集中视察活动2次以上,在原选区收集社情民意1次以上,为群众办实事2件以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条以上,给代表戴上了“紧箍咒”。此举在人大代表中引起了“震动”,不少人大代表感觉压力大了,当“开会代表”,不参加视察,不参加调研,不提建议,将代表身份当成“护身符”和“荣誉”,是“混”不下去的。
  建立代表奖惩机制。该区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将每次小组活动、为人民代言等情况记入代表档案,年末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汇总和考核,并作为代表评优、连任的依据。区三届人大期间,对4名履职不力的人大代表进行劝退,真正让代表“动”起来,工作“火”起来。常委会每年还评选出10个先进代表小组、10件优秀建议、10篇优秀调研报告,在次年的人代会上予以通报表扬,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建立代表履职“服务区”

  搭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常委会注重履职服务平台建设,为使人大代表收集民意有渠道,议政监督有场所。该区在乡镇街道共建立“人大代表之家”17个,实现了代表履职机构和代表小组活动载体全覆盖。2017年又率先在全市建立了“代表联络站”33个,将平台搭建在基层,植根于民间,延伸服务触角,并将代表、家、站的职能职责公布上墙,既方便代表知责尽责,又使代表在基层有“家”的感觉。 
  建立代表网络服务平台。组建区人大代表微信公众号、人大工作动态微信群、代表小组工作联系QQ群、短信平台等现代服务载体,及时向代表通报党政决策、时政动态、人大工作等信息,方便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民办事。区人大代表蒋开伦了解到唐吉公路路面损坏严重,需要及时整修,他利用代表小组工作联系QQ群提出建议,区交运局得知该情况后,及时派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测,制定施工方案,并在3个月内整修了长9公里的唐吉公路,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蒋代表点赞。  

代表群众交流“零距离”

  代表到“家”入“站”。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建立后,不仅为代表收集民意、知情知政创造条件,更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该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区246名区人大代表“落户”到全区17个人大代表之家和33个代表联络站,代表到“家”入“站”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打捞”群众声音,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做群众的代言人。“家”“站”建立以来,接待群众6000余人次,收集群众建议570余条。 
  交流方式多样化。利用“家”和“站”,建立“民情恳谈”、“村民茶室”等制度,建立代表“1+3”联系选民工作制度,1名区人大代表固定联系3名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选民,形成制度化的沟通途径。设立每月15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定期安排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与选民交心,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