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持续用力撑好群众健康“保护伞”——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卫生院管理运行情况开展监督

时间 2018-09-12 来源 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在“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医疗预防保健体系中,如果说村(社区)卫生室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是整个体系的“网底”,那么乡镇卫生院就是这个体系的枢纽。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乡镇卫生院主要承担农村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以及对村(社区)卫生室的技术指导等服务职能,在这个体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持续推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解决,在去年对村(社区)卫生室建设管理工作开展有效监督的基础上,今年,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卫生院管理运行工作进行了有力监督。

关注“网底”  成效显著

  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去年,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对村(社区)卫生室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监督。通过对8个乡镇、16个村(社区)卫生室的专题调研,找准困扰卫生体系“网底”发展的症结所在。审议时,委员们针对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切实加强基层卫生服务工作的领导,将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积极完善‘五统一、一独立’的管理模式,实行规范化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定向、委培、对口帮扶指导等多形式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提升乡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改善人才比例结构”等审议意见。
  通过县人大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县政府加强了对基层卫生服务工作的领导,编制了《中江县“十三五”人口和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将改善基本卫生条件等有关内容纳入了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分解落实了部门责任;完善了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间的分工协作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并按绩效拨付补助经费;严格实行执业资格准入,组织符合乡村医生注册考试条件的人员参加考试培训;加强村(社区)卫生室的日常管理,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村(社区)卫生室的日常监管和业务指导,重点加强对业务、财务、药品等的规范化管理工作。

回应关切  再出重拳

  虽然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全县的村(社区)卫生室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大方便了就医群众,但是离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期盼还有相当的距离。
  在去年底召开的县人代会上,代表们纷纷围绕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医疗卫生问题提出建议。周松明代表建议 “进一步规范村卫生室管理”,廖圣代表建议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王维锡代表建议“加大基层卫生机构财政投入,加快人才培训和引进”……
  在面向社会征集监督议题的时候,群众来信来电反映最多的也是医疗卫生问题。
  综合对村(社区)卫生室建设管理工作开展监督的情况、人大代表的建议以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在常委会讨论2018年监督议题时,大家一致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城乡医疗卫生体系的监督,巩固前期监督工作取得的成效,持续用力撑好群众健康“保护伞”,助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更加有效的解决,决定对乡镇卫生院管理运行情况开展监督。
  但是,中江人口多,地形狭长,发展不平衡,乡镇卫生院的级别也不尽相同。为了更加全面真实地反映乡镇卫生院运行管理的情况,调研组在四个片区和各级别卫生院中分别选取有代表性的乡镇卫生院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为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持续监督  务求实效

  审议中,大家根据掌握的情况积极发表意见,既充分肯定成绩,又直接指出问题,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和改进乡镇卫生院运行管理工作。
  “通过近年的发展,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有所改善,《院长手册》《院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的推广,健全了乡镇卫生院的管理体系,促进了卫生院管理行为的规范;建立‘医共体’‘专科联盟’,实现了资源、技术共享,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常委会委员王文贵对乡镇卫生院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直截了当指出调研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意见,“但是,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基础条件差,业务用房不足,医疗设备陈旧,技术人员紧缺,人才引进难、培养难、留住更难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到乡镇卫生院的健康发展。建议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模式……”
  大家争先恐后建议,“要针对公共服务经费和城乡医保经费加强监管”“要建立法律服务团队,依法有序处置医闹纠纷”……
  针对常委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及时加以整改,努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乡镇卫生院管理运行工作,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础,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中江农村人口多,乡镇卫生院的健康有效运行,才是农村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的坚实基础。”县人大常委会指出,将持续关注“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医疗预防保健体系的构建和运行,加大监督力度,拓展监督深度,推动县人民政府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医疗体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