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人大代表为泸州发展“把脉问诊”

时间 2018-09-29 来源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 字号大小:]

  “要卧薪尝胆、背水一战攻坚高铁项目”“要紧盯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要招引和培育更多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在9月11日召开的在泸全国、省人大代表2018年度视察调研工作汇报会上,代表们谈感受、提建议,积极为泸州发展“把脉问诊”。

 

把竹产业打造成为泸州又一张地标性名片

 

  一根竹子,可让一二三产业“串联”发展。依托竹林,可从竹食材、竹饮品、竹制品、竹工艺,发展到竹原料精深加工、竹生态康养,再延伸到林下种植、养殖以及竹文化。

  泸州竹林面积378万亩,占全市森林资源的40%,发展竹产业,大有可为。

  “希望把竹产业打造成为泸州又一张地标性名片。”省人大代表杜旭林说。他建议:“泸州可充分发挥竹子虚心、优雅等文化内涵,在城市建设、小区开发乃至产业发展中,打造竹林小区、竹景街区、竹文化特色小镇。”

  目前,市场上有了竹浆模具、竹浆海绵、竹活性炭、竹缠绕管等竹制品新业态。这类竹制品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质量上乘,但因其生产成本高,一时难以拓展市场。杜旭林呼吁在省级层面出台扶持竹生态环保制品发展壮大的法规和政策,“例如在用地、企业贷款、产业补贴等方面予以倾斜。”

 

使更多产业聚集在川南临港片区周边

 

  省人大代表彭兵关心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高质量发展。他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要更加注重提高新注册企业的质量。”彭兵认为,质量优先是发展绕不过的关口,川南临港片区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壮大入驻企业数量的同时,把入驻企业质量摆在更加突出和优先的位置,加大外资外贸企业招引力度。

  彭兵经过调研发现,川南临港片区一些注册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高。他提出第二条建议:“要加大对入驻企业的过程管理和对口服务,定制更多支持企业持续向好且长期稳定经营的政策,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川南临港片区应更加注重辐射带动作用。”这是彭兵的第三条建议。在他看来,示范引领是自贸试验区承担的“国家任务”之一。川南临港片区应从区域分工和产业链的角度,不仅要引进生活消费品出口企业,还要发展为周边地区产业和投资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的金融保险、物流信息、进出口贸易、技术创新、技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要使更多产业投资聚集在川南临港片区周边,而不是仅仅聚集在川南临港片区内,因为川南临港片区毕竟只有19.9平方公里。”

 

因地制宜实行区域化产业布局

 

  要让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还得依靠产业发展。发展产业,省人大代表彭涛有“三计”。去年,彭涛招待一位北京朋友吃泸州某区县生产的甜橙。“没想到泸州也有甜橙,而且品质这么好。”尽管这位朋友对甜橙大加赞赏,但还是因其果品大小不均而减了“印象分”。后来,彭涛调研发现,该区县对甜橙品牌打造力度不够,甜橙生产技术也还有提升空间。他进一步调研发现,不少农产品也有这类情况。彭涛建议,应该高标准打造特色农产品,下决心打造知名品牌,让“泸州造”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奔向各地。

  “应高度重视旅游产业,这是绿色生态的致富产业。”彭涛表示。他说,泸州可以结合古叙苗彝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打造独特的乡村生态旅游业。重点要挖掘独特的生态资源、传统的民俗文化、体现地域特色的生态景观以及合理的商业模式。

  彭涛认为,产业如果“各自为阵”,尽管生产专业化、建设规模化、加工系列化、服务社会化、管理企业化,都不利于形成链条,“因此,要在县区统筹下,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因地制宜实行区域化产业布局,更好发挥产业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