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脱贫攻坚战 绵阳市涪城区龙门人大在行动

时间 2018-10-24 来源 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人大
[ 字号大小:]
  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抓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人大紧紧围绕“四个一批”和“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措施要求,采取“普遍调研、全面分析、挂钩定责、督政落实、带头行动”等的方法,大力调动脱贫攻坚战的人大力量。
  大造声势“聚人心”。今年以来,为充分调动全镇每位人大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最大限度的激发每位代表的扶贫热情,涪城区龙门镇人大采取“学习精神,全面宣传,层层动员”的方法,以代表大会、主席团会和代表小组会的形式,先后组织全镇44名人大代表学习中央、省、市、区相关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使其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当前每位人大代表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从而树立“脱贫攻坚,代表当先”的思想意识;同时,镇人大还组织代表先后深入到场镇社区和8个村委会以及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为贫困户发放《绵阳市脱贫攻坚到户政策》、《绵阳市涪城区脱贫帮扶明白卡》,积极为贫困户宣传中央、省、市、区相关脱贫政策,努力当好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员。
  全面调研“找病根”。为真正找准“病根”,摸实每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贫困根子,龙门镇人大实施分片分组和“带着主题找问题,依据问题定主题”的工作思路,从3月份开始把44名人大代表分成10个脱贫攻坚调研小组,深入到8个村2个居委会,逐家农户对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其家中经济收入、生活状况、用水用电、设施设备、贫困原因和物资需求,先后收集到“因病、因老贫、因孤”等致贫原因和“房屋漏水需改造积,衣柜等生活设施较欠缺,出门道路不平整,大病贫困需救济”等14条贫困需求,切实掌握了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的困难原因、贫困状况和当前应该帮扶的重点,为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方案的制定提供了依据支撑。
  积极督导“定措施”。结合全面调研掌握的详情,镇人大在参与镇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方案制定中,积极建议镇政府发挥好脱贫攻坚的主导作用、引领作用,做到“三个突出”、“三个确保”、“三个一定要”,既:突出分类帮扶,突出挂钩定责,突出跟踪问效;确保政策落实,确保帮扶到位,确保群众满意;一定要杜绝形式主义,一定要真正为贫困群众分忧解难,一定要解决问题消除“病根”。并督导镇政府制定了《龙门镇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同时龙门镇人大根据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贫困情况,结合镇44名人大代表的能力素质,建立了帮扶台帐,制定了《龙门镇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实施方案》,采取“一包二”“一包一”“二包一”“多包一”的挂钩帮扶方式,把每位代表定点挂钩到具体的每户困难群众,确保责任到人,帮扶到点。
  齐心协力“见成效”。“我家的房子终于不再漏水了,坏了的窗户也被修好了,厕改也得到了改造,这一件又一件的帮扶让我心里十分温暖,感谢政府,感谢王安林代表”。这是贫困群众谢培光的真实感言。尖峰村8组的贫困群众赖碧如擦了擦激动的眼泪说:“我家单家独户的住在坡上,儿子长期在外地打工,加上我已经70来岁的人了,年老多病,门口的道路杂草丛生,上厕所的土砖房也四面裂缝,但是,今年以来,镇村的挂钩的代表和干部多次到我家帮我打扫院子,除去路两杂草,同时,拉来泥沙,对道路进行铺平,并花了2万多元对厕所进行了改造,有这样的代表和干部比我儿子还好,我感到十分的幸福”。代表杨贤成说:“看到贫困群众因病卧床不起,生活艰辛,作为人大代表我感觉到肩上责任沉甸甸的,虽然,我挂钩了一两名困难群众,每月都要去看望和慰问,并主动支援了5名贫困学生,每年为其帮扶资金达3万元以上,但是我还是觉得自己出力太少,人大代表的作用还没有最大限度的发挥好。”以上仅仅是龙门镇人大代表脱贫帮扶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龙门镇人大在脱贫攻坚再行动活动中,充分发挥“一个代表一个桩,一个代表一面旗”的先锋作用,建言建策,献计出力,捐款捐物,一心为民,真心帮困,深得群众的赞扬。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