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评议让监督更强劲 整改促履职更到位——达州市人大工作评议注重实效

时间 2018-12-06 来源 达州市人大民宗委
[ 字号大小:]
  人大通过工作评议,拓宽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形式、提升监督效能,为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注入了刚性活力,对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履职水平,转变工作作风,促进部门工作,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年9月以来,达州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在评议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的工作思路,组织4个评议组分别对司法局、卫计委、林业园林局、民宗局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工作评议,严格按照“四阶段、十二步骤”要求,有力有序推进评议工作,并于11月20日召开了集中评议大会,听取评议汇报,开展满意度测评。各评议组积极宣传动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客观科学评价、情况掌握全面、问题找得精准、原因分析透彻、建议提得实在、跟踪整改到位,达到了预期效果。
  认真选定单位,严格评议程序。在评议单位的选定中,既结合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又考虑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利益诉求,不断增强评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法定的程序和要求,围绕确定单位、宣传动员、自评自查、视察调研、形成意见、听取报告、会议评议、票决测评、公布结果、跟踪整改等多个步骤和环节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坚持实事求是和依法办事原则,切实做好前期调研、广泛动员、会议评议和反馈落实等阶段的工作,严格评议工作的内容和程序,确保评议取得实效。
  科学组织安排,深入调查研究。在前期准备阶段中,按照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工作的内容、程序、方法和要求,抓好宣传发动。在评议调查阶段中,既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又有所侧重,聚焦民生,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在用好走访座谈、明查暗访、查看现场等方式的同时,更多地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广泛开展网络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现代手段,更多地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评议调查更加充分地表达民意、反映民声,为评议工作提供了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坚持问题导向,促进限期解决。评议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把脉问症,找准问题的“病根”,辩症施治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确保评议不跑空跑偏。在评议调查阶段中,切实找准问题短板,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倾听民声,在广大群众所盼、所忧、所急中,把准方向和重点,掌握真实的情况,找准问题的根源,着力解决问题。在评议中根据短板 对症下药,对找出的突出问题扭住不放,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整改,通过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继而推动政府部门促进工作落实。
  强化持续跟踪,确保整改到位。评议会议结束后,根据评议会议意见,对反映强烈、形成共识的评议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形成书面意见,以正式文件形式向被评议单位反馈;各调查组对被评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动态监督,通过回访调查、现场抽查,对被评单位落实评议反馈意见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被评议单位根据常委会评议意见和问题清单,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在并三个月内上报整改结果,促进各被评议单位都以评议为契机,以评促改,精准履职,切实改进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整改到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