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小家”为大家——米易县攀莲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侧记

时间 2018-12-06 来源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多亏了你们人大代表帮忙,现在小区环境好多了!”近日,在米易县攀莲镇“人大代表之家”,城南社区居民李达与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邱乾华欢快地聊着天。
  2017年9月,攀莲镇在全县率先建设代表之家。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将2018年确定为“代表工作年”,其中代表之家建设就是重要载体之一。攀莲镇人大主席团抓住契机,进一步规范了代表之家建设。
 
建一个温馨的家庭

  “这是代表之家,是代表学习、履职的地方,也是代表与群众交流的地方,所以我们的想法就是建立一个温馨的家庭,让代表真正有家的感觉。”攀莲镇人大主席沙树英说,今年攀莲镇“人大代表之家”得到进一步规范,配置了必要的电脑、多媒体、书柜、宣传栏、桌椅等办公用品。
  在书柜里整齐摆放了宪法、代表法、四川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县人大常委会会刊、民主法制建设、人民权力报、攀枝花日报等报刊杂志,供代表和群众学习之用。细心的沙树英还为代表之家摆放了鲜花、茶几,给代表和群众以温馨如家之感。
  在软硬件得到提升的同时,攀莲镇人大主席团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公示、有制度、有计划总结、有联络员、有档案资料这“七有”标准开展规范化建设和运行管理。
  “我们制定了米易县攀莲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履职登记、履职公开、履职效果评价、人大代表活动、人大代表学习、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管理办法和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等8项制度。”攀莲镇人大主席沙树英说,通过制定制度,划定“硬框框”,规范了代表之家各项工作和活动,并严格遵照执行。

做一个合格的家人

  代表接待群众,对于代表来说,也是新鲜事物。为了便于代表开展工作,接待群众工作规范化,攀莲镇人大主席团先后10次分批对代表进行了接待工作培训,使代表熟悉接待群众流程、接待文书要求、与群众沟通交流要求等内容。
  “通过沙主席对我们的宣传、培训,我对代表之家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有了更足的底气。”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王科明已经两次到代表之家接待群众。
  在人大代表之家运行中,攀莲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每月1次安排5名县、镇代表到代表之家接待群众,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按照流程进入办理程序。
  王科明说通过接待群众,了解了群众的诉求,也进一步了解了全县更多情况,同时对于自己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办一批为民的实事

  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是一项新开展的工作,群众的知晓度为零,为了使群众知晓这个平台,攀莲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公开栏、微信平台、米易公众信息网和村(社区)干部宣传等形式,对代表接待群众活动时间、地点、接待代表等予以公开和宣传,使群众通过多渠道了解了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工作,并积极的参与进来。
  代表接待群众结束后,攀莲镇人大主席团与接待代表共同就代表跟进工作进行协商,明确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办法。
  在水塘村十二组,2017年连续大雨导致公路垮塌,以致十二组至十五组的村民出行困难,更重要的是村民种植的几百亩番茄成熟之后无法运输出去,将导致村民集体减收,后果不堪设想。
  问题很快通过代表之家反映到代表张光焰处。张光焰及时向镇政府相关部门反映,镇政府及时调查、研究、办理,投资20余万元,历时3月余,恢复了该路段通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成熟的番茄也得以运输到全国各地。
  自2017年10月以来,攀莲镇代表之家已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10次,共有44名县镇人大代表接待了34名群众,收集选民群众意见11个方面29件。目前,已经得到办理的共有5件,其余正在办理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