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祝贺攀枝花市人大成立五十周年

时间 2018-12-06 来源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五十年斗转星移,半世纪沧桑巨变。站在攀枝花市人大成立五十周年新的起点,需要我们秉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把握新常态,顺应新期待,努力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
  贯彻新思想,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把人民当家作主贯穿于工作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利用好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把依法治国贯穿于工作始终,维护宪法权威,弘扬法治精神,大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助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聚焦新目标,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加强经济运行监督,推动经济总量增长、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要聚焦转型升级保持定力,把准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基本趋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统筹促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努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在转型升级中推动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要聚焦深化改革加压加力,坚持正确方向、问题导向、为民取向、破题指向,把顶层和基层、谋实和落实、数量和质量有机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形成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要聚焦创新创造增强活力,重视创新的“牛鼻子”地位,发挥创新的龙头拉动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厘清攀西经济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攀枝花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间“三区联动”的关系,发挥好园区作用,持续在财税金融、供地用地、直供电、资源配置管理、生态补偿等领域先行行试,着力助推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良性循环。要聚焦扩大开放有效借力,紧扣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重大战略部署,综合运用立法、决定、监督、任免“四项”职权,助力“建成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支持攀枝花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南向开放门户”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助推工业提质增效、服务业扩容升级、农业增产提效。
  顺应新期待,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把开展各项工作与人民群众实际感受紧密结合起来,思民之盼、忧民之苦、解民之困,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感受改革发展的“美好时光”。身子要融入基层,通过代表视察、走访、对话等方式,主动“身”入基层、“心”连一线、“情”牵群众,真心诚意求发展之策、和谐之道、创新之举,及时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当好社情民意的“传达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感情要贴近群众,把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作为价值取向、根本要求和政治责任,常听群众“心里话”,勤看群众“身边事”,精算群众“生活账”,始终为群众撑腰壮胆、鼓劲打气。工作要聚焦民生,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社会治安、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扎实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实事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优先推进,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谋求新作为,着力助推依法治市进程。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迈出依法治市新步伐,谱写法治攀枝花新篇章。要充分发挥人大作为立法机关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立法工作取得“开门红”的基础上,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立法进程与发展进程相适应,重点围绕城市建管、环境保护、文化发展等方面,持续在地方特色上下功夫、在有效管用上做文章,确保立得住、行得通、有效力,为改革发展提供全程护航。要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功效,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要加大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监督力度,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大力培植法治信仰,以全民学法守法为基础,以干部尊法用法为关键,以法治教育为手段,深入推进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强化新举措,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人大代表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要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创新代表工作的内容、方式和载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从各方面营造全社会尊重代表、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要着力深化代表主题活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继续组织开展跨行政区域分片交叉视察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改进组织方式,增强实际效果。要积极组织代表参与立法、监督等重要活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各机构工作的参与,使代表更好地了解和把握全局,更积极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继续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三公开、两见面”制度,努力提高办理实效。要坚持完善“双联系”制度、代表履职绩效评价制度、议案建议办理考核制度,完善“代表之家”工作机制,适时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切实保障代表依法行权、主动行权、高效行权,以有效履职体现责任担当,以高效作为彰显代表价值,赢得人民群众持续“点赞”。
  落实新要求,持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新气象新作为是新时代对我们的新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使各级人大及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工作推进各方面,始终在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规律,强化“作为”意识,提升“能为”本领,创新“善为”举措,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要继续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完善发展,通过组织调研、视察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活动,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认真帮助协调解决基层人大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推进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我市民主法治进步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