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广汉在我省率先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时间 2018-12-29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新举措  广汉市金鱼镇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在对该镇2019年拟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

 

  

 

  新变化  刚开张不久的广汉市三水镇昌运农贸市场敞亮大气,这是该镇票决制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

 

  “金小路白云段-月湾段提升改造工程,赞成49票;连山-松林沿山旅游观光带金鱼段彩林示范带建设工程,赞成46票,确定这两项为金鱼镇2019年拟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2月26日,广汉市金鱼镇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镇人大主席汤小红当众宣布了这一结果。经过与会51位镇人大代表现场无记名投票,新一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新一年将实施哪些民生实事项目?是各地群众对当地人代会的一大期待。这些“民心工程”怎么定?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通知,选取部分市(州)、县(市、区)和乡镇,试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率先试点的德阳广汉市在部分乡镇探索票决制——人大代表走进群众中,让群众提出要办哪些民生实事,并将收集的民意形成调研报告交镇党委研究,再提交人代会审议表决,通过的项目由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对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并对项目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

  这一做法,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广汉调查当地施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带来的变化。

 

  更接地气  老百姓对民生实事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参与积极性大大增强

 

  12月26日晚6点10分,广汉市金鱼镇4000多盏新安装的路灯准时开启,吃过晚饭的村民,三三两两出门散步。

  今年初,镇人大代表、花塘村村主任文书建在向村民收集意见建议过程中,不少村民给他提建议,能不能增加安装路灯和摄像头?他将这个建议带上了镇人代会。不谋而合的是,该镇多位人大代表在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中发现,呼声最高的,正是反映农村治安管理、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建议。

  人大代表走进群众中,让群众提出要办哪些民生实事,并将收集的民意形成调研报告交镇党委研究,提交人代会审议表决——今年6月28日举行的金鱼镇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光亮+平安工程”项目高票“当选”为该镇首个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

  如今,“光亮+平安工程”项目计划安装的4000多盏路灯已全部安装完毕、400个摄像头也安装完成了95%。“走夜路回家,方便多了。”凉水村村民张乐勋说。在金鱼镇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中,该项目实施满意度达到100%。

  “票决制让老百姓对民生实事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参与积极性大大增强。”汤小红说。

 

    更加精准  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实现了公共服务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广汉市高坪镇金九村上千名村民,如今都在期待一件事:金九村道路改造完成。目前,道路修建工程已全部完工进入养护期,春节前就将通车。

  金九村7组至10组1.02公里长的道路,是金九村村民出行的重要通道,第一次修建时受条件限制,只建通了半幅水泥路。“货车过往多,路面出现不同程度损坏,另半幅未做建设的路面更加坑洼不平。”镇人大代表王有春说。

  今年5月,高坪镇人大从年初拟定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中遴选出2个项目开展调研,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118条,通过镇人代会审议票决,确定实施金九村道路改造和农村院落环境美化2个项目。

  尽管工作推行不久,但高坪镇党委、政府已尝到甜头。镇党委书记付冬梅说,以前,修路架桥等民生工程大多是镇党委、政府决定后着手实施,有些群众会认为,是“你要修”“与我无关”,个别人还在项目用地、青苗补偿等方面漫天要价。“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群众都非常支持,积极主动参与道路前期勘测、农村院落美化等。”

  有甜头也有压力。“民生实事项目一经代表票决就有了法律效力,全过程又有人大代表和村民监督,政府压力不小。”高坪镇镇长白德科坦言,“但票决制倒逼政府的工作方法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实现了公共服务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公共服务决策更民主、更科学。”

 

  更有热情  票决制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了实质性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每到逢场日,广汉市三水镇昌运农贸市场里就人山人海。这个11月28日刚刚开张的新市场,因为货品丰富、价格便宜,成为周边消费者青睐之地。

  离此不远,是三水镇以前的老市场,规模较小,设施老化。今年初,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新建三水场镇商业街农贸市场”被确定为该镇民生实事重点公共项目。镇政府引进民间资金800余万元,协调建设用地12亩,启动实施该项目。

  为确保项目有效推进,三水镇人大代表、场镇社区主任秦发珍率人大代表成立监督小组,深入工程建设一线查进度补短板,收集意见建议,反馈给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并督促整改落实。组里一位熟悉建筑工程的镇人大代表提出,应增加钢架结构高度,让视觉效果和通风安全更好,为此,“我们跟市场建设方深入沟通,最终将钢架结构增高了80厘米。”秦发珍说,“票决制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了实质性活动载体,收集建议、票决项目、监督实施、评议效果全程参与,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票决制目前已成为广汉各级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举措。”广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蒲为表示,当地将用好用活“票决制”,推动更多民生实事项目落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