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以“民声”定“民生”让“实事”好“实施”——资中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侧记

时间 2019-04-12 来源 资中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探索,是省委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政府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重大举措。

  2018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以来,资中县作为全省3个县级试点之一,积极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负责、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前期准备、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四个阶段”和制度制定、宣传动员,项目征集、项目初定,项目审议、项目票决,项目监督、项目评估“八个环节”工作法,形成了一套符合法律规定、试点要求、资中实际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体系。

  2019年3月25日,资中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顺利票决确定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项目10项21个。

 

  提出民生实事必须先听民声

 

  “要遵循民生导向,做到项目征集充分听取民声,项目筛选充分考虑民生,项目审议票决充分体现民意,项目监督评估充分引入民意”,这是2018年9月全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试点工作动员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此之前,县委专门研究制定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征集筛选《暂行办法》,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试点工作。

  “大联小学离高铁只有60多米,动车一过,整个教室学生都听不见老师讲什么,学校教学用房都是80、90年代修建的,既影响教学工作,也存在安全隐患,不能不搬”。银山镇中心校袁茵决定就提这个项目建议。

 

 

 

  2018年9月到11月,全县县级门户网站、县级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征集公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机构深入各乡镇、县级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座谈会议、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集“两代表一委员”、人民群众和各个系统、各个方面项目建议,共征集到648名个人、77个单位提出的项目建议1330条次,涵盖教育均衡、健康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住房保障、公共交通、城市管理等13个方面。一大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迫切期盼的大事实事,有效汇总了起来。

 

 

  1330条次项目建议到底该怎么选?选哪些?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怎么才能更紧贴人民期盼?县人大常委会研究提出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先急后缓,可评可检、注重绩效”的梳理筛选原则,并对县政府提出的建议项目开展初步审查,切实保证建议项目既回应集中民意、又切合资中实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县政府按照原则,经过“7上7下”反复研究论证,从征求到的1330条次项目建议中梳理筛选、整合优化形成9类13项25个建议项目,提交县人代会审议,县政府县长亲自向大会报告建议项目形成情况。

 

  审议民生实事必须代表人民

 

 

  “为啥子拿这76.5公里农村道路作为候选项目,县政府要采取些啥子措施来实施,完成过后会起到啥子效果?”来自陈家镇陈家社区的人大代表邹照彬在审议时心里产生了疑问。其实,有疑问的不止他一个人。为了让代表真正把建议项目搞清楚、把民生实事选出来,县人代会期间,大会对代表团和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建议项目的作出具体规定,充分激发代表积极性,并专门组织来自乡镇、学校、医院、企业、农村基层和民主党派等各方面的173名代表,召开候选项目专题审议会议,向县政府及其城管、卫健、住建、扶贫开发、财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等15个部门进行提问,由各部门现场解答。

  “这下搞清楚了,原来76.5公里路包括了全县很多条农村道路,其中的罗白路、配枣路当地群众多年期盼,应该纳进来。这次专题审议会议很及时、很有必要,解开了我们心里的疑问”,从会场出来的邹照彬第一句就说到。“这下好了,殡仪服务中心建设纳入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实施项目,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殡葬噪音扰民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人大代表蒋丽清如是说道。

  除了召开专题审议会议,县人代会期间还专门成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审查委员会,对县政府、代表团或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项目严格审查,确保每一件建议项目与人民群众关切高度契合。

 

  决定民生实事必须紧贴民心

 

  “如果在球溪镇鸡公山村菜队建一个人行桥,就可以打通顺江街社区至鸡公山村的道路,能够有效保证场镇居民的出行和生活,保证鸡公山村群众的蔬菜生产及生活需求,并且辐射面广,我们把这个建议项目提出来”,赖琼霞等10名代表一致决定。

 

 

  3月25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大会执行主席、县委书记曾廷富根据票决结果,宣布了资中县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项目名单,“建设球溪镇鸡公山村菜队人行桥”在列。与“建设球溪镇鸡公山村菜队人行桥”一并票决出的,还有“迁建银山镇大联小学”“完成县中医医院迁建”“建设沱江南岸滨江湿地公园”“建设殡仪服务中心”等共10项21个。

  走出会场的赖琼霞满脸喜悦,“我们提出的建议项目票决确定为实施项目了,我要马上回去向大家传达这个好消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真正体现了民生和民主”。

 

  实施民生实事必须依靠人民

 

  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须保证确定的实施项目不折不扣完成,对未确定为实施项目的其他项目也应统筹办理。

  在交办方式上,由县人代会直接交县政府办理。对确定的10项21个实施项目,要求县政府在大会结束后二十日内,形成实施项目建设计划书,并立即组织实施,完成情况向次年初举行的人代会报告和接受满意度测评;对征集到但未确定为实施项目的,一并交由县政府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在跟踪监督上,突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在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组织开展专题询问等法定监督方式的同时,创新运用按项目建立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的监督小组定期监督、根据实际需要聘请有关专家或者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监督等手段,加大项目实施跟踪监督力度。

 

 

  在成效评估上,创新提出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评估小组或聘请有关专家或者第三方机构,对项目的建设进度、质量、绩效开展半年评估和年度评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